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鼓楼区建成7家江苏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
2016-07-15 10:07:00
人民网

  作为全市科教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主城区,鼓楼辖区内拥有20所高校。记者从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了解到,近年来该区积极盘活优势资源,通过多种模式推进大学科技园区建设,已建有7家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还有4家大学科技园正在申报或规划。下一步,还将力推高校园区与江东软件小镇、幕府绿色小镇、模范路青创小镇3家特色小镇“牵手”联动发展。

  位于模范马路科技创新街区的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园区由鼓楼区政府与南京邮电大学合作共建。从2011年启动建设到2014年正式获批“国家级”,南邮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的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入园企业150余家,业务领域涵盖节能、环保、交通、车联、家居等各种物联网应用领域。

  从辽宁大连远道来宁创业的张建军博士,是国内密码技术和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曾在工信部国家无线电检测中心、加拿大斯特拉托斯公司担任中高层技术、管理等职位。在南邮国家大学科技园创办了一家物联网企业后,很快步入发展正轨,今年上半年营业额就超过了600万元。目前,南邮国家大学科技园已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已带动120多个物联网相关项目落户鼓楼。

  “鼓楼拥有的高校数量为全市之最,很多高校都在江宁、仙林等地开建了新校区,我们以此为机遇,积极盘活高校从主城外迁后腾挪出来的空间载体资源,结合各高校的学科优势,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载体。”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学校主导、校府共建或整体出租给民资企业主导运营等多种模式,该区目前已建有7家大学科技园,其中包括3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分别是南京大学—鼓楼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南京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1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为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下关园区;3家省级大学科技园,分别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园、南京财经大学科技园(筹)、河海大学科技园(筹)。

  此外,南京审计大学、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也正在积极申报大学科技园,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医科大学正规划在老校区新建大学科技园。目前,鼓楼驻区已建、在建和拟建大学科技园规划总建筑面积累计为167.85万平方米,现有载体面积累计为55.82万平方米,入园企业数累计达812家。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放大科教资源优势,鼓楼区今年将重点建设江东软件小镇、幕府绿色小镇、模范路青创小镇3个“特色小镇”。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已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下一步将全面大力推进南京大学与江东软件小镇,东南大学与幕府绿色小镇,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与模范路青创小镇联办、联建的发展格局。由此形成更加紧密的‘高校+园区’合作模式,促进更多高校科技成果在区域内快速转化,实现更深度的互利共赢。”

  原标题:南京鼓楼区建成7家江苏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