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一就要为志愿填报做准备了!
2017-05-24 11:03:00
中国江苏网
  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江苏高考新方案框架,从2018年新高一入学起,江苏高考模式将从“3+2”改为“3+3”。即语、数、外三门必考,然后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六门学科中任选三门进行考试,并计入总分。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学科选科?5月21日,新高考改革下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建设高端研讨会在南师大附中举行,教育部新课改的专家们与全省近300名区域管理者、校长和教师们共同参与了会议,“生涯教育纳入高中课程”成了讨论的热点。
“生涯教育”成关键词
  “新高考改革不再分文、理科,学生对于考试科目有了更大的选择权,但选考科目会影响高考时的专业选择,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合理选择?这就需要通过生涯教育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帮助。”北京师范大学乔志宏教授表示,在新高考的录取模式下,学生将从“十二年苦读,两天决定志愿”的情境中彻底转变,专业的选择甚至从高一选科时就开始了。这就要求学生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有清晰的认识,而这种能力正是生涯教育要教给学生的。乔教授直言:“生涯教育不仅局限于知识学习,更要帮助孩子尽早找到职业目标和自己的特长、兴趣所在,并因材施教。”据悉,由乔志宏教授主编的系列高中生涯发展教材将于今年暑期在全国正式出版,供学校九月新学期使用。
大数据指导学生选科
  新高考改革带来了更大的选择空间,而面对几十种选科组合,学校如何进行教学和管理?这次研讨会上,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协同国内外各权威机构专家,历经三年研发出的基于新高考情景下国内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关注。
  国信世教研究院首席专家左阳博士在会上提到,该系统通过大数据的搜集为学校管理者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参考。如在某一学科上,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测评,可以测出学生各学科潜能指数,“6选3”学科倾向综合指数、学科兴趣潜能及成绩的匹配度等等,通过学生的选课结果,综合各方面来分析,合理安排学生选科。
  左阳透露,以这一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为基础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已经在北京八一学校等单位实施,未来还可向更多区域的学校提供各类应用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488406 2020-12-10 08: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2 13:22
2020-07-07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