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省委省政府聚力建设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2017-09-29 10:02:00
江苏公众科技网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就省科协关于中国科协(苏州)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情况的报告专门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离岸基地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江苏省创新发展”。
  为认真贯彻李强书记指示要求,8月15日,江苏省副省长蓝绍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专程赴苏州工业园区,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部署苏州离岸基地建设工作。江苏省科协、省人才办、省财政厅、省国税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苏州市委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蓝绍敏一行实地考察了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等单位,听取了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陈惠娟、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徐惠民关于基地建设的情况汇报。蓝绍敏指出,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是中国科协顺应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新趋势、探索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新机制开展的一项试点,目的是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加有效“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打造立足区域、服务全球的海外创新资源集聚平台。
  蓝绍敏要求,要深入贯彻中国科协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立足苏州、面向全省,在集聚创新资源、集成创新政策、柔性招才引智上下功夫求突破,努力为江苏省离岸创新创业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提供示范。重点做到“四个聚焦”,即聚焦“离岸”创新机制,准确把握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目标定位,加快探索创新海外预孵化、到岸再孵化、加速器产业化等体制机制,形成精准高效对接海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聚焦“离岸”集成政策,坚持以更开放的姿态吸引海外创新资源,在跨境投资、商事、贸易、金融等方面探索政策空间、加强政策突破,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系统;聚焦“离岸”吸引人才,树立国际化视野,探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引才机制,推进人才引进精准化、高端化、实效化;聚焦“离岸”凸显成效,充分发挥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优势和潜力,更有针对性地推进开放式创新,既为苏州打造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服务、又带动全省面上创新创业工作。
  现场办公会形成了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提出要健全工作机构,成立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协调小组,由分管省领导担任组长,省科协、苏州市领导担任副组长,统筹推进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建立联动机制,江苏省科协等省级机关各部门整体联动,切实加大对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力度。要强化政策支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与现行招才引智模式相比,形式更加灵活开放,涉及跨境投资、商事、金融等方面,江苏省有关部门要积极给予指导和支持。要加强机制创新,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探索公司化管理模式,条件成熟可以推动上市进程,形成离岸创新创业工作的有效突破,持续打响苏州离岸创新基地品牌。
  据悉,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和《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文件精神,2015年中国科协启动实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试点工作,旨在为顺应当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新趋势、探索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新机制,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加有效“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建设立足区域、服务全球的海外创新资源的集聚平台。
  在获悉中国科协开展离岸基地试点工作后,省科协针对我省实际,认真调研,经与苏州市科协、苏州工业园区等单位会商后,明确提出了基地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发展目标、运作模式、主要举措以及保障措施等,于2016年11月制定出台了《中国科协(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离岸基地于2016年12月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基地挂牌后,江苏省科协与苏州市积极推进,研究提出了2017年建成一个远程交互平台、建立一个离岸创新创业联盟、设立一批海外窗口、出台一批配套政策、收集一批成功案例、建设一个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等“六个一”阶段性工作目标。确定中新合作腾飞工业园作为中国科协(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驻地。以园区国际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事业单位)为核心,筹备成立苏州市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联盟。以元禾控股美元基金为海外孵化资金支撑,推动建立中国科协(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金融服务中心等。2017年上半年,苏州离岸基地与美国两所世界顶级名校核心研发机构签订协议,每年拿出200万美元(持续3年),共同设立海外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推动最新科技成果和项目在苏州落地,目标3年引进100个国际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已有5个高新技术项目落户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离岸基地计划从明年开始,定期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峰会”,争取以峰会为载体,采取会、展、赛、商形式,畅通获得国际人才、国际资本、国际企业的渠道,广泛汇聚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资源,示范引导江苏开放创新向更高层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