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警察蓝和天使白,这一次,我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2020-02-14 18: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的春节格外特殊。疫情当前,有人放弃了家庭聚会,有人取消了出行计划。而对于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来说,今年的春节与危险、艰辛相伴。
  在南京,有这样一个医生+警察家庭,徐开,南京森林警察学院13级毕业生,现工作于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刑事侦查支队。疫情爆发以来,徐开放弃回家过年团圆,申请担任单位安全监督员,负责每日办公区域消毒和检查,每遇接处警需要刑侦民警赶往现场处置时,他总是主动请缨。与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胡可欣成为战友,他们一路同行、对抗疫情,奋斗在抗疫一线。

  “等打完这场战役,再补上团圆饭。”徐开是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刑事侦查支队的一名刑侦技术民警。刑技出身的他从警生涯虽不长,自入警便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但在短短三年不到的工作时间内,经由他处置的长江非正常死亡案件已达45起,现场勘查100余次。
  “我爱人是医务工作者,我也懂一些自我保护方法,我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徐开主动担任起单位安全监督员,负责每日办公区域消毒和检查,通过各种途径协调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每遇接处警需要刑侦民警赶往现场处置的,他总是这样主动请缨。 
  胡可欣是南京市鼓楼医院药剂师,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警嫂。2019年,她与徐开步入婚姻殿堂,组成“警医家庭”。结婚不到一年,“新冠肺”蔓延开来,还沉浸在新婚喜悦中的夫妻二人各自坚守岗位,聚少离多,她毫无怨言。
  “新冠肺”传播高发期间,她主动报名加入医院药房夜班:“我丈夫比我还要辛苦,疫情面前,我是作为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更应当主动挑担子!”
  原本小两口已经商定好了除夕一同回安徽老家,与家人过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但1月22日,胡可欣所在的南京市鼓楼医院被定为新冠肺发热救治指定医院,身为医院的药剂师,保证药品补给和分配,需要二十四小时在岗。由于医院人手有限,夜间值班岗位只能安排一人坚守,胡可欣主动请缨,自己担任夜班岗工作人员。
  上班分赴一线,下班微信留言,一天晚上21:00,徐开手机里有这样的留言。“我去上班了,你到家早点休息。”“好的,注意安全,我快到家了。”“包子热好了,在微波炉里。”简短的对话背后却是夫妻二人在与危难长期斗争中积累出的默契和坚定。
  夫妻二人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持续半个月时间里,徐开与爱人回到家的时间大多数刚好错开的。一直以来,这样简短的微信留言就成了每天两人传递关爱的桥梁。

  2月3日下午4时许,刑侦支队接到任务,码头货船上有一名武汉籍船员突然死亡,在暂时无法确认船上是否有感染人员的情况下,徐开接到命令火速前往。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徐开电话告知了妻子大致情况,妻子在电话里回答:“防护措施做好,注意安全!”
  从接到警令、到顺利将死者运往法医中心,徐开作为支队非正常死亡处理专职民警,始终冲在最前面,隔着单薄的防护措施,他对死者进行了初步检查、处理。
  回到家已是夜里凌晨十二点了,庆幸的是,该船员未感染疫情,但在这期间整整七个小时,隔着电话的妻子,嘴上不说,心里却是满满的担忧。
  在这场全国总动员的抗疫阻击战中,夫妻共上一线比比皆是。你去,驰援疫区,我在,守护平安。警察蓝和天使白组合成最亮丽的色彩。他们,是最勇敢的逆行者!他们,更是最美的伉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09-04-14 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