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全国红色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1-07-12 16: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的六一回信精神,推进教育部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部署决议,深入开展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创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途径,交流各地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7月10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主办,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教育工委承办的“首届全国红色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兼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戴兴海,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晓春、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等领导出席,来自嘉兴南湖、井冈山、于都、红安、杭州、武汉、泗阳等地的教育领域教育局长和校长们分享了各地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先进经验与优秀做法。

  全国红色教育联盟揭牌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盛云生主持。

  顾晓春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南京市雨花台区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雨花台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效果、重点举措和亮点工程,并指出要向革命老区学习交流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先进经验,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周洪宇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长江教育研究院和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建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和显著成果,展示了教育智库的作为与担当。同时,强调了当前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号召通过加强研究、经验分享、学习交流等为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走实作出贡献。

  会上,黄冈市红安县教育局局长曾红波、宿迁市泗阳县教育局局长胡梅、赣州市于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副局长康育生、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艳为“全国红色教育联盟”揭牌。

  经验汇报与主旨报告

  盛云生局长在《红色基因传承:雨花红色教育实施的区域行动与学校路径》的区域经验汇报中,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例,从区域行动设计、学校实施路径等方面分享了雨花台区教育系统的实践经验。他表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塑造红色教育记忆,是新时代背景下培育时代新人、传承优秀文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是学校教育发展的文化动力和应然诉求。因此,雨花台区教育局立足“雨花英烈精神”的区域红色资源优势,加强区域顶层设计,引领和指导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从校园环境创设、学校文化创新、学科课程融合和实践活动开展等方面,形成了雨花特色的红色教育路径。

  周洪宇教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思考——兼谈用好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论述》的主旨报告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研究阐释。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战略角度上具有思想高度,从时代角度上具有思想深度,从民生教育上具有思想温度,从文化角度上具有思想厚度,从国际角度上具有思想广度,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

  圆桌论坛精彩纷呈

  在局长圆桌论坛中,嘉兴市南湖区教育局代表陈芳华、黄冈市红安县教育局局长曾红波、赣州市于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副局长康育生、宿迁市泗阳县教育局局长胡梅围绕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红色教育的主题,阐释了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并结合区域实践分享了有益经验和具体做法。

  在校长圆桌论坛中,于都县长征源红军小学校长曾石发、井冈山小学校长张青云、武汉市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南京市雨花台中学校长赵光辉以学校实践经验,介绍了革命传统教育进课程教材的具体做法,分享了学校特色的实践活动和环境创设,为与会人员提供了红色教育的实施路径和经验。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欣赏了由雨花台区师生带来的音诗画表演《春风的话——品读英烈家书》《我们是中国的少年》和雨花台中学学生的话剧表演《雨花台》,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共同演绎了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使与会人员进一步感悟了“雨花英烈精神”的内涵和雨花英烈的家国情怀!

  [供稿人:程功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百名学子探访百名党员路线.jpg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9-17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