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丹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飞一行调研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天鹅绒织造非遗大师工作室
2021-07-16 16:24:00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7月15日下午,丹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飞一行来到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美术系天鹅绒织造非遗大师工作室调研。学院党委书记岳嵩,党群工作部和美术系党总支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美术楼天鹅绒织造非遗大师工作室,“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鹅绒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戴玲向高飞一行介绍了天鹅绒织造技艺的渊源。在一架巨大的木织机跟前,戴玲介绍了木织机织造的过程,木织机最大宽幅在70公分之内。小面幅的天鹅绒是通过一梭一梭的手工织造、一刀一刀的手工雕刻出来的,最熟练的雕花工人一天也最多只能雕出10厘米左右的花样。调研中,戴玲介绍了自己织造的天鹅绒作品,以及用天鹅绒制作的工艺品和衣服鞋子。

  

  源于丹阳市春明漳绒有限公司的丹阳“天鹅绒织造技艺”项目于2007年3月被省文化厅评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项目传承人戴玲的父亲戴春明于2008年12月被省文化厅公布为第二批“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南京师范大学环境保护专业毕业的戴玲继承了父亲的事业,潜心钻研天鹅绒织造技艺,于2016年被评为“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鹅绒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21年1月,戴玲与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美术系共同成立了天鹅绒织造非遗大师工作室,并且把一架大块头、顶到天花板的木织机也搬到了工作室,向美术系的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鹅绒织造技艺。对于该技艺,我院及美术系十分重视,提供了积极的支持。今后,学院将进一步结合地方非遗项目,探索非遗传承与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度融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8 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