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度十件大事揭晓!
2022-01-11 10:21:00
苏州科技大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之年,是苏州科技大学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谱写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地梳理和回顾这一年来具有重要影响的大事件,学校在前期汇总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评出“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度十件大事”,以期充分展示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各项事业发展成果,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人心、汇聚能量,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精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六专题一实践”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全年45项目标任务,引导师生员工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青年学生成长、师德师风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蓄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文化艺术活动、专题实践、主题宣传展示等四大主题,举办表彰大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师生大合唱、“辉煌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回荡在党旗下的旋律”专场音乐会、“恰是百年风华”主题艺术作品展等系列庆祝活动百余项,献礼建党100周年。
  三、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切实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完成第五、六轮校内巡察。落实《中共苏州科技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校政治建设走深走实。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引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目标再聚焦、行动再聚力”。“同心·同行”基地入选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培育基地。苏州科技大学入选全省第二批“红石榴家园”。
  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在改革创新中稳步提高
  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来苏州科技大学调研思想政治工作,对苏州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学生获包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黑科技专项赛特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等在内的各类学科竞赛省部级以上奖项1500余项。获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学校连续12年被评为省“研究生优秀招生单位”,获评省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A等第,位列全省硕士培养单位第一名。
  学校被评为江苏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荣获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全国二等奖;获评2020年全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和“江苏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五、大力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获批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1个、示范课程2门。14个专业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5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评估(复评)。22门课程获首批省一流本科课程。6部教材获批省重点教材立项。获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6项。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0项,省高等教育教改课题7项,其中重中之重课题1项。在首届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中获得3个单项的全省第一,1个全能全省第一;在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六、筑巢引凤、外引内培,大力实施人才兴校战略,人才队伍持续建强
  举办“2021年度青年人才高端论坛”,引进包括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吴玉章奖获得者等领军人才在内的高层次人才157名,新增省“双创人才”“青蓝工程”等省级人才工程入选者38人,省优秀教学团队和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1人,获批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1个。
  宋青教授获评中央统战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王世文教授获评“2021年度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李大鹏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第四批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顾姗姗老师获评第十一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4名教师获评2021年度苏州市“最美劳动者”。
  七、工程学科潜力值已达196%,学科建设在扎实推进中取得新成效
  学校将2021年定为“学科建设年”,突出重点、扶优扶强、打造高峰。ESI学科发展态势良好,截止2021年底,工程学科潜力值已达196%,化学、材料科学学科潜力值已分别达96.83%、77.59%。学校6个学科入选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上榜学科。2021年获批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至此,苏州科技大学拥有1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科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6个学科成功获批“十四五”省重点学科,实现省、校级重点学科有效互动和支撑,学科建设体系不断健全。
  八、国家级项目保持高水平稳定发展,科技创新在顶天立地中再创佳绩
  全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4项,新增横向项目477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保持国家重大重点项目5年不断线。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省部级政府奖9项,获“江苏发展研究奖”一等奖。李长明教授再次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江苏省建筑碳中和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建设,“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实验室”获苏州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建设。获授权专利136件,其中发明专利102件,同比增长54.5%。21个项目获批2021年度省科技计划立项项目,郭春显教授领衔的“表界面优化构筑水处理耦合系统创新团队”获批2021年度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立项。
  九、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办学活力在扩大开放中日益焕发
  获批2项援外短期培训项目和1项学历教育项目,与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等知名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学校入选“江苏—韩国高校合作联盟”,环境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十四五”江苏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服务社会成果丰硕,“长三角人居环境碳中和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苏州科大中智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获批立项建设,“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智慧生态创新产业技术研究所”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发展智库6篇报告获省市领导批示;苏州乡村振兴研究院编写的《苏州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2.0版》由苏州市政府和中国农科院共同发布;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院起草的《苏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学校获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十、获评苏州市“文明校园”,平安美丽和谐校园在建设中呈现新气象
  大力推进依法治校,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积极打造“美丽校园”“平安校园”“健康校园”,石湖校区南区学生宿舍及东区风雨操场投入使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项目完成施工,金螳螂土木创新教育实践中心、地震模拟振动台实验室等项目开工建设。
  学校新冠疫苗两针剂集中接种率超96%,后勤服务总公司荣获“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获评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基地,获评江苏省“2019-2021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获评“苏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基地”,获2018—2020年度苏州市“文明校园”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