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攻克关键技术,创全国首次、首个!南京林业大学重要成果获全国推广应用
2022-06-08 10:19:00
南京林业大学

  近日,高等教育领域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青塔发布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进步贡献100强榜单。其中,南京林业大学凭借其在林业科技领域的优异表现,位居全国第33名,实力不凡。

  

  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进步贡献100强榜单整理了2016-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情况,根据各高校斩获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数量、一等奖数量、二等奖数量及高校代码进行综合排序。

  打破国际垄断,攻克世界级技术难题,高校是“圆科技强国梦”的重要学术力量。

  

  坐落于科技强省江苏,南京林业大学秉承“诚朴雄伟,树木树人”校训精神,充分发挥林科优势,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成果转移转化创新链,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突破关键技术,推动产业转型

  2017年1月,南林施季森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林木良种细胞工程繁育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林木良种是林业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基石。南京林业大学科研团队围绕需求量大、传统技术难于繁殖的重要树种,突破了林木体细胞胚高频诱导、同步发生技术、细胞工程繁殖材料、规模化繁育产业化技术等“四大”关键技术,构建了杂交鹅掌楸、杉木等针阔叶树种体细胞胚胎发生和高效繁育产业化技术体系。

  建成我国首个年产2000万株杂交鹅掌楸体细胞工程种苗规模生产工厂,从根本上改变了“一粒种子育一株苗”的传统繁育方式,推动我国传统林木种业向工业化转型升级。累计生产苗木7296万株,造林35万亩,新增产值12.86亿元,利润5.8亿元,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致力虫病研究,破解世界难题

  2018年1月,南林叶建仁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中国松材线虫病流行动态与防控新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松材线虫病是我国重大传染性森林病害,松树一旦染病迅速枯死,多年来给我国森林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防控此病害一直是世界性难题。

  叶建仁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长期以来致力于松材线虫病的研究,围绕病原、流行规律、防控技术等难题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突破,首次从致病性和分子机理两方面实证松材线虫病原性,系统揭示松材线虫病在中国的流行规律,开展松树抗松材线虫病选育,首创松材线虫病系列防控新技术,解决了我国松材线虫病防控中的一系列难题。

  该成果在全国17个省份进行推广,建立了56个检测中心,培训技术人员1823名,显著遏制了病害在我国的快速蔓延,减少直接损失9.6亿元,间接损失31.8亿元,防病成效显著。 

  开展创新研究,开创产业先河  

  2019年1月,南林周宏平教授团队科研成果“林业病虫害防治高效施药关键技术与装备创制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森防科技进步是生态安全的保证,促进林业机械进步,推动森林保护科技快速发展,是南京林业大学不变的初心。

  针对人工林病虫害的重大防治难题,南林团队创新开展了低量风送高射程喷雾、快速弥漫渗透喷烟、航空静电喷雾和精准对靶喷雾等关键技术研究;创制了7个类别、18个型号的地面与空中相结合的“高射程”、“强穿透”和“快速高效”的立体防治装备。

  项目推广应用到全国各地,出口14个国家和地区,累积防治面积达5.4亿亩次;实现了林业专用防治装备的从无到有,开创了林用系列施药装备产业先河,显著推动了林业机械行业的科技进步。

  

  一直以来,南京林业大学坚持林科及涉林学科特色,围绕我国林业高质量发展重大科技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实现了若干研究领域国际领跑,高水平基础研究成果产出量连续多年实现倍增。

  未来,学校将继续发挥以“林”为基础的多学科体系优势特色,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接重大任务,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南林智慧。

  欢迎2022届考生报考南京林业大学!与“林”同行,为中国科技发展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