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撷林拾萃—学院“林”距离 | 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2022-06-09 11:09:00
南京林业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学院简介

  专业大类及专业介绍

  学院简介

  

  与中铁建工共同开讲《建设者的颂歌》艺术党课

  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办学始于1952年南京林学院组建时开设的森林(采伐运输)工程专业,1986年成立森林工程系,1997年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现设有森林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测绘工程 5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测绘工程 4个本科专业均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认证。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森林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森林工程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测绘工程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 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0 项。

  学院现有1个博士点学科(森林工程)、3 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3 个专业学位类别(土木水利、交通运输、工程管理),1 个森林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其中森林工程学科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约 2500人。现有教职工122人,副教授及以上高级职称 73 人,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特聘教授、教学名师等省级学术带头人20余人。

  近年来,学院先后有11名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被评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学院每年有200多人次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2021年学院考研出国升学率超36%。

  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0 余项,年科研经费近2000 万元,年承担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的科研和科技服务项目100余项。多年来,学院先后参与了二滩水电站,沪宁高速、济祁高速、宜长高速、京沪改扩建等高速公路,南京长江大桥维修、南京长江第二、第三、第四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等跨江跨海大桥,南京地铁、苏州地铁、无锡地铁、宁波地铁、宁和城际、皖惠城际轨道,汶川及玉树地震灾区重建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科技攻关和建设任务,在竹木新型结构体系、环境岩土工程加固、土木工程灾变防控、绿色土木工程材料、市政水处理与环境修复等方面形成鲜明的特色与优势,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主编或参编ISO、国家、行业等标准20 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主持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中国公路学会等国家行业学会奖10余项,多次得到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的表彰。

  学院与美国、 英国、 俄罗斯、 澳大利亚、 加拿大、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测绘工程专业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大类与专业介绍

  土木类

  土木类包含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

  

  按照学校“大类招生培养”的总体要求,土木大类学生第一学年的课程设置完全相同,学校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按照“志愿优先、绩点排序”的原则对学生进行专业(方向)分流。即首先从第一志愿填报该专业(方向)的学生中选取;当同批次志愿选报某专业(方向)的学生人数多于该专业拟接收的学生人数限额时,将根据学生第一学期的平均学分绩点由高到低选取(平均学分绩点相同的学生,按加权平均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学生将分流至后续的志愿。从第二学年开始,土木类学生按照分流后不同的专业(方向)进行培养。

  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高校“十二五”重点专业,2013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家国情怀、科学素养、绿色担当和国际视野,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与地下工程等领域胜任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具备以下能力和素质:

  子目标1:系统地受到土木工程师的职业训练,掌握土木工程行业相关技术规范与政策法规,能有效应用土木工程学科的专业理论和知识,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实际工程问题。

  子目标2: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生态环境等约束条件下,综合运用多学科领域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工具进行工程实践,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子目标3: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职业道德,具有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和跨文化背景下,与业内外人员进行有效沟通,融入或领导团队开展工程项目实践。

  子目标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持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适应土木工程领域技术与管理发展的新要求,成为专业技术骨干。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概预算等。

  

  学院通过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

  升学院校示例: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伯明翰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

  就业单位示例: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桥隧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中铁建工集团、中铁三局集团、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现代路桥有限责任公司、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

  

  学院举办大学生结构创新竞赛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江苏省高校“十二五”重点专业,2020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2020年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给排水学科与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胜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工作;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胜任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能通过继续深造或自主学习持续提高自身能力和技术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绿色担当、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质工程学、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景观水工程。

  升学院校示例:杜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

  就业单位示例: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扬州长江水务集团等。

  森林工程专业

  森林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高校“十二五”重点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林业工程学科(含森林工程二级学科)2017 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林业工程类本科人才培养两次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森林工程、道路工程、工程环境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胜任森林资源开发利用、道路与桥梁工程等领域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与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森林工程导论、土力学、测量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木材生产技术与管理、环境学基础、公路勘测设计、结构设计原理、施工组织设计、工程经济、道路工程材料、道路施工技术、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与环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升学院校示例: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

  就业单位示例: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

  工程管理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高校“十二五”重点专业。2016年和2020年两次通过国家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

  

  

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法律和现代信息技术等知识,能在土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胜任工程项目前期策划与决策、项目建造与管理等全过程工程咨询与管理工作,并具有生态文明理念的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估价、经济法与建设法规、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建设信息系统及BIM应用、国际工程承包、工程项目投融资、工程风险与安全管理、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学原理、经济学、运筹学等。

  升学院校示例: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雷丁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

  就业单位示例:碧桂园、万科、融创、中海、华润、龙湖、银城等地产公司,上海市财政专项资金评审中心、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北京城建集团、无锡地铁建设集团、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中铁三局等。

  

  

  测绘工程专业

  测绘工程专业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测绘工程专业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测绘工程本科人才培养获国家测绘地理信息教学成果奖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测绘、林业、土木、交通、水利等领域胜任与测绘地理信息相关的生产、管理、研究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环境意识、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地图学原理、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卫星定位原理和应用、数字测图原理、工程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籍测量与信息管理、大地测量学基础、摄影测量学。

  升学院校示例: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

  就业单位示例: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地质测绘院、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