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林业大学再次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
2022-06-11 17:35:00
南京林业大学

  近日,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命名东南大学等学校为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的决定》(苏文明委〔2022〕8号),南京林业大学再次被授予 “江苏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江苏省文明校园”每三年评选一次,是省文明委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荣誉称号,以表彰立德树人工作突出,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评价好、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学校。

  近年来,南京林业大学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三个突出”为抓手,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六个好”创建标准,持续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让文明之花馨香满园。

  突出政治统领,坚决守好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一是狠抓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学得深,抓牢课堂教学;聚焦提质效,抓好主题教育;聚焦用得好,抓好特色实践。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搭建立体化的学习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南林落地生根。二是狠抓制度体系构建。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引导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持续推动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三是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各类阵地建设,宣传学校事业发展新亮点和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成立校园新媒体联盟,构建上下联动的校园新媒体矩阵。2019年以来在国家、省部级等主流媒体发表稿件1490篇。

  突出组织建设,不断淬炼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建设学习服务型领导班子;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建设创新实干型领导班子;从严从实增强执行力,建设清廉干事型领导班子。学校获评地方普通高校领导班子考核优秀等次,在省纪委年终考核中获评省属本科高校“第一等次”。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健全分层分类培养培训体系,组织新教师培训、与地方共建教师实践教育暨师德涵养基地;开设“水杉师德大讲堂”,打造师德师风建设品牌;加强教师制度激励和监督,实施水杉人才工程、水杉教学名师工程,鼓励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突出文化建设,让百廿风华滋养时代“兴林人”。一是突出精神文化特色,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水杉剧社排演《信仰之歌》等革命题材剧作并在江苏大剧院演出;突出审美文化特色,成立艺术教育中心,开设“水杉大讲堂”“水杉艺文空间”等,打造水杉校园文化品牌,将美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二是突出生态育人特色,打造“生态文化节”“美丽中国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等系列品牌活动,培育绿色担当人才,学校“生态特色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研究与实践”项目被教育部评为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生态+’教育大课堂探索与实践”获第九届梁希科普活动奖。三是加强校园环境中的文化元素设计,寓教入景,以环境元素承载历史文化,实现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樱花大道、紫湖溪风光带、桂花路等生态景观成为学校的文化名片,促进校园环境建设、安全管理、卫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