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海大学|实践团实地调研污水处理厂
2022-08-18 17:52:00
河海大学

  7月1日—7月2日,河海大学“江苏、四川两省长江大保护调研实践团”赴江苏省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调研。实践团9位同学分工明确,全体成员均以前期准备、实地采访或后期制作的形式参与了本次调研。

图一 实践团抵达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

  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李科员的陪同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参观了三期污水处理班的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细格棚间、生化池、二沉池、鼓风机房、加药间、除臭间等),了解了城市生活污水的基本处理流程。据李科员介绍,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流程主要有五大步。首先,污水流经粗格栅进入提升泵,除去较大的悬浮物、漂浮物;其次,污水进入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去除污水中的漂浮物、浮油浮渣及细小的颗粒、砂表面附着的有机物;再次,污水进入AAO生化池,按顺序流入AAO池的缺氧区,厌氧区和好氧区进行生化处理;接着,污水进入二沉池,使泥水分离;最后,污水进入反硝化深床滤池及接触池,进行消毒灭菌处理。

图二 实践团成员参观污水处理设备

  据李科员介绍,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的核心工艺为“改良AAO生物工艺+深床港池工艺” 的组合污水处理工艺。该工业技术先进成熟、可靠,主要通过预缺氧区、厌氧区、缺氧区、可调节区、好氧区对污水中的BOD、COD、NH3-N、TP、TN进行有效降解。改良AA0生物工艺有效提高污水中氨氮和硝酸盐氮的去除率,深床港池工艺对于悬浮物去除精度高,工艺对水适应性强,确保出水水质稳定。实践团成员实地参观了运用此工艺的AAO生化池,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此种较为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

图三 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讲解改良AAO生物工艺

  为了加深对该污水处理厂以及南京市整体污水处理情况的了解,实践团成员也对李科员就进行了相关采访。通过此次采访,实践团了解到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均污水处理规模为67万立方米/日,是目前江苏省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在长三角地区位居前列。此外,从趋势上看,城市生活污水有逐步增多趋势,污水处理园区坚持“勤奋进取,敢于创新”的理念,以“一专多能”为目标,不断提高岗位技能,为南京市水环境质量改善贡献力量。

图四 实践团成员对工作人员进行采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针对我国水生态环境现状,河海大学“江苏、四川两省长江大保护调研实践团”实地调研江苏省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的实践活动着眼于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促进了污水处理相关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同时以微薄之力助力发挥基层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通过本次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刻感悟到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的重要意义,切实感受到南京市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决心,履行了作为水之子与水相伴的责任义务,不断积蓄“长才干、做贡献”的青春力量,担当时代使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