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中国矿业大学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
2022-10-28 08:59:00
中国矿业大学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的项目资助结果,我校作为依托单位申报的“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正式立项,获资助直接经费8523.1万元。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力度最大的单体项目,每年全国仅立项5项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深地工程面临岩体动力灾害“卡脖子”世界科技难题,根本原因是深部复杂地层环境与工程活动耦合演化致灾机制不清,缺乏有效研究手段。模拟试验是认知深地工程动力灾害演化过程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但能够模拟深部复杂地层环境工程岩体灾变的科研仪器仍是空白。该项目面向深地工程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拟突破多场耦合环境原态模拟、深部地层相似原性重构、动态多元信息原值测定和动力灾变演化原场再现等原理与技术,研制世界首套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该仪器装置可为深地工程岩体多场耦合动力学特性、多物理场响应及动力灾害预警防控体系的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仪器支撑,对于推动建立深地工程岩体致灾动力学理论,保障我国深部资源能源安全开发和深地工程安全,引领世界深地工程岩体致灾动力学及测试分析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科学价值。

  该项目由我校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袁亮院士作为负责人,安全工程学院王恩元教授、刘晓斐教授和矿业工程学院窦林名教授作为核心骨干参与,联合山东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和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共同申报,历经教育部推荐、同行评审、基金委科学部评审、基金委专家组评审、现场考察和基金委委务会审批后,正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立项资助。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是学校迄今作为依托单位获批经费额度最大的国家级科技项目,是学校发挥能源行业龙头高校责任担当、聚焦国家需求、聚力基础研究、提升源头供给、打造国之重器方面的又一项重大历史性突破。

  科学仪器是人类探索自然、认识世界的重要工具,科学研究中的重大突破离不开基础研究仪器设施的支撑,科学仪器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推进科技进步的关键性因素。依托该项目,学校将进一步打造深部能源资源及地下工程安全开发领域创新研究和人才汇聚高地,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助力学校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包括部门推荐和自由申请两个亚类,研究期限5年。此前,学校作为依托单位已成功立项3个自由申请类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