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赞!河海大学获“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
2022-11-15 09:55:00
河海大学

  11月11日-13日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河海大学获全国金奖1项、银奖2项

  这是河海大学首次获得“互联网+”全国金奖

  由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推报,港航院张蔚、王玲、刘瑶等老师指导,港航院吕辉、杜雨昂、李昊、陈家骥等同学共同完成的创新创业项目《探伤专家——水利工程智能缺陷检测设备领航者》参加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角逐,获全国金奖。

  该项目团队聚焦水工检测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研发出检、运一体的水利工程输水廊道缺陷检测系统,助力智能化实地检修。产品可代替人工自主巡检,对封闭环境下的裂缝进行精准定位并精准测量其基本尺寸;可适应廊道内的淤泥、水草、过坎过弯等复杂环境;最终可对封闭环境下中裂缝的危险等级、数量、相对位置和基本参数(长宽深)等进行确认,解决了现行水工建筑人工检修时精度低、效率低两大痛点问题。

  项目负责人吕辉、杜雨昂:参加本届“互联网+”赛事,从校赛、省赛、国赛一步步走来,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们自主研发了水利工程智能检测设备,并在工程实践中不断完善作品,极大锻炼了团队的创新能力。产品落地后在学校双创政策的支持下成立公司,将我们的科技作品进行转化并取得良好效益,我们的创业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能够在本届大赛中收获金奖,我们倍感荣幸,真诚感谢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感谢每一位陪伴指导的老师和同学,希望在未来我们共同续写新篇章!

  指导教师张蔚:“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大学生最高水平竞赛,通过近2年的备赛,我有以下两点体会:一是要做好学科交叉,“互联网+”赛事中的新工科类别鼓励将数字化、智慧化与传统学科相结合,此次我们申报的项目将人工智能与传统水利工程检修有机融合,实现了水利工程缺陷检测的自动化和数字化,从而有效降低了传统人工检测的成本,提高了检测精度与效率;二是要重视学生创业思维的培养,“互联网+”大赛更注重学生创新、创业两个方面的综合素质,学生不仅要有较好的专业基础,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实现产品的研发,更为重要的是指导学生将开发的产品对接市场需求,做到真正“有用”的创新,“落地”的创新!

  由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禹学院推报,地学院刘瑾、马晓凡,大禹院樊舒婕等老师指导,大禹院孙云儒、地学院黄庭伟、商学院徐悦、崔彤等同学共同完成的创新创业项目《宏川生态——陡立岩坡复绿领航者》参加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角逐,获全国银奖。

  该项目团队针对原有边坡生态修复技术存在的适用坡度小、基材易流失、修复效果差等问题,积极开展跨学科创新研究,自主研发可降解环保水凝胶,自主培育微生物,独创配比适用于陡立岩坡生态修复的高稳基材,为陡立岩质边坡生态治理提供定制化专业修复方案,实现45°~90°陡立岩坡生态复绿,有效填补了陡立岩坡生态治理领域的技术空白,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

  项目负责人孙云儒、徐悦:参加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让我们收获了前沿的技术知识,塑造了过硬的专业本领,历经磨练,更具韧性。我们推进项目落地,项目反推我们成长,团队成绩的背后更离不开学校、学院的支持和帮助,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教导和鼓励,未来我们也将秉持专创融合精神,将青春理想融入新时代发展大潮之中。

  指导教师刘瑾:在指导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科创精神,鼓励学生科创双重发展,将学生培养为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总结这次比赛的宝贵经验,今后我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立德铸魂的教育初心,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形成,并积极推进地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激励学生开拓奋进,使学生更好地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成为适应新时代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由能源与电气学院推报,能电院张犁、张炜,商学院袁猛等老师指导,能电院雷峥子、诸葛慧子等同学共同完成的创新创业项目《光电魔盒——光伏系统的汇能卫士》参加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角逐,获全国银奖。

  该项目团队针对传统光伏板直接串联的并网发电系统存在发电量易受限、运维管控繁、安全保障难等痛点问题,自主研发了具备电压调控和实时监测功能的光电魔盒,光伏板通过魔盒串联后,最高可提升30%发电量,并可精准定位问题、快速故障关断。此外,独创控制型软开关和可变直流电压技术,降低损耗10%以上,提高了产品兼容性,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国家“双碳”目标重大战略。

  项目负责人雷峥子、诸葛慧子:“互联网+”大赛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的舞台,于我们个人而言,这是一次蜕变和成长的过程。原本不善言辞、上台紧张的我们,在经历过大赛锤炼后,更加自信和开阔,不断提升自己的认识和技能。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感谢指导老师的陪伴和鼓励,感谢互相扶持互相鼓励的朋友们!我们也将加倍努力,为学校、为社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指导教师张犁:“互联网+”大赛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果转化成效的综合检验。在指导“互联网+”比赛的过程中,我更加注重树立学生伟大理想、激励学生科创兴趣、做好学生科研规划、关心学生全面发展。有了这次的宝贵经验,我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科学研究要求,继续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激励学生开拓创新、磨炼学生坚强意志,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旨在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激情线上线下相融合,已经成为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655171 2022-09-20 12:30
SRC-856655171 2022-08-27 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