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丨奖!奖!奖!
2022-11-16 14:42:0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近日,学校各项学科竞赛捷报频传。11月1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从全国582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技术类最高奖——“研电之星”。

  11月10日-13日,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等部门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线上)落下帷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获金奖1项、银奖5项、铜奖7项,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历史最好成绩!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佩印鉴客——全链路式数字版权护航者》获国家金奖,研究生创意组《一探究净——全球首台二氧化碳通量探测激光雷达》、本科生成长组《e揽无余——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本科生初创组《钦天气象——地空天高精度赛事保障监测预警系统》和2个国际参赛项目获国家银奖。

  本次大赛中,初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报名项目数量共1702项(去年748项),其中高教主赛道1530项(去年626项)、红旅赛道172项(去年122项)。经校赛决赛和排位赛,共推选26个项目参加了省赛网评。省赛中,经激烈角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22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备战国赛期间,学校精心组织了专题培训、专家辅导、备赛集训、模拟答辩,项目质量和路演答辩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终获金奖1项、银奖5项、铜奖7项。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佩印鉴客——全链路式数字版权护航者》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国赛金奖。今天,小龙带你走近这支团队,一睹成员风采!

  项目名称:佩印鉴客——全链路式数字版权护航者

  项目组别: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奖项:国家金奖

  项目负责人:梁秀健

  项目成员:孙鹤、穆文鹏、王子宸、刘钟泽、吴梦竹、郭婷婷、张雅萱、刘炳杉、佘康伟、余昕璇、梁秀壮、张咏、陈明宇、韩普宇

  指导老师:付章杰、陈北京、袁程胜

  佩印鉴客,做祖国版权的护航者

  自2016年抖音、腾讯视频、淘宝网等互联网媒体平台爆火以来,社交网络上涌现了海量的数字视频和图像,数字版权成为整个社会中崭新且重要的生产要素。盗版侵权现象层出不穷,给版权创作方、版权经营方、版权自媒体带来了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传统数字水印保护方案版权信息容量低且易被恶意抹除,导致版权确权存在不确定性;现有区块链保护方案难以鉴别链前恶意抢链、难以精准定位链下传播源头,导致无法有效维权。

  诸多行业痛点制约着数字版权的腾飞,导致其巨大的经济价值在迸发过程中屡屡受阻。如何确定创作者的版权归属?如何检测侵权作品背后的篡改痕迹?如何精准定位非法泄露的源头?

  “佩印鉴客”团队响应国家战略,攻坚版权保护研究中的多项技术难题,在三项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目前,团队形成“10项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的自主知识产权群,研发全链路式版权保护系统。团队填补版权保护领域的技术空白,成功解决行业面临的确权难、取证难、溯源难这三大难题。

  君子和而不同,这是一个“有棱有角”的团队

  “佩印鉴客”是一个技术研发型的团队,每个人都在专攻领域各有所长。梁秀健研究数字取证与水印技术并具备出色的综合素质与逻辑能力,孙鹤熟悉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原理与应用,王子宸具有非常优秀的数学功底与密码学基础,刘钟泽具有很强的数据分析能力,穆文鹏主要负责公司运营和相关核心产品的研发工作,而商学院的双人搭档组合吴梦竹与郭婷婷则在深入剖析市场现状、制定可闭环的商业模式、实现产品的商业落地,在财务和市场方面做足了功课……大家各有所长,互补短板,既有自己的鲜明个性,又能为了相同的目标协作共进。

  作为队长,梁秀健是一个让队友“又爱又怕”的存在。“他就像一个永动机,有超人的精力与激情,不知疲倦、永不气馁。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他在真诚地坚持并热爱自己所做之事。”队员们说。队员休息时,他在工作;队员被他批评后感到委屈,他转身继续“铁血”工作,给大家留下空间消化思考;但当队员遭遇挫折困难,他便会及时放下工作,帮助大家梳理情绪、分析问题、找出方法。

  总决赛前,梁秀健曾和队员们分享了一句电竞选手的名言:“如今奖杯就在我们的面前,我们不得不考虑这是否是此生仅有的机会。”“但大家也要知道,在比赛过程中,其实失败才是主旋律。此时请牢记巴尔扎克的一句话:‘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正是在队长严格的要求和温情的鼓励下,队员们得以一次次重拾信心、严阵以待、凝聚向前。

  团队中,每个人都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和作用。团队氛围开放包容、实事求是,各种思维的火花在这里碰撞交织,不断催生新的想法和创意。大家各抒己见,有时甚至为了一个想法争得“面红耳赤”。

  “我可能就是那个最不听话的队员吧。”主力队员吴梦竹笑着调侃。“我常常会为了实现想法与伙伴们争辩,很多人说我这是吃力不讨好。”

  在制作产品市场方案时,吴梦竹就曾与梁秀健“吵了一架”。梁秀健主张项目市场应主攻B端客户,追求“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但是吴梦竹想加入C端客户作为产品亮点。两人据理力争,谁也不服谁,“当时整个会议室都安静了”。最后大家商定,各自制作一版PPT,由老师权衡。“最终在老师的指导和大家的商讨下统一了思路。方案确定后,又同心协力朝着一个方向继续努力。”刘钟泽说。

  “君子和而不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却能融洽地在一起相处。”王子宸说。希望在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下,队员们都能够敢想敢说敢做,让团队朝着更优的方向发展。“我们不需要沉默附庸的人,我们希望一群‘有点子’的人一起合作,携手走向更高阶。”

  团魂“炸裂”,两年一鉴此志无双

  暑期的省赛恰逢数十年一遇的高温天气,团队核心成员全部留校备赛。“勤奋、坚持、主动,队长将任务细化到每一天来稳步推进,再加上老师全程参与宏观把控,这是我们团队最终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孙鹤说。

  刘炳杉刚加入团队的时候,正赶上是备战省赛的阶段,材料非常多,还都需要打印,“每次都看着大一学弟顶着大太阳去打印材料、送材料,我们都很心疼。”郭婷婷说。

  江苏省决赛当天,队员们在揽江楼积极备战,为了最后的路演积极忙碌着调设备、背稿子、运物资。团队指导老师付章杰、陈北京、袁程胜也在第一战线为学生们提供帮助,“老师们汗流浃背,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刘炳杉说,“这样一个拼搏努力的团队,让我震撼而又不敢松懈,拼尽全力为团队做出自己的贡献。”

  让大家印象深刻的还是江苏省赛提交网评材料的最后关头,计划书仍有很多内容需要更新。负责该项工作的郭婷婷把任务分给了几个学弟学妹一起完成。凌晨3点,郭婷婷一个个地私戳,已经上床睡觉的队员们立刻下床开电脑,毫无怨言地根据建议修改材料。

  “材料截止时间就在眼前,必须争分夺秒,有时一天只能睡3个小时。几个月都熬过来了,关键时刻更不能松懈。”队内“细心担当”的张雅萱回忆。

  一份路演材料从头到尾修改了100多次,备赛群里的聊天记录内存居然高达几十个G。“付章杰老师走得比我们还晚,我离开时总看到他办公室的灯光还亮着”,梁秀健说。每一次通宵达旦地写代码跑程序,每一次紧锣密鼓地打磨修改材料,细数两年来的每一个日子,“只觉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于是,成功向他们奔来!

  “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备赛条件,让大家可以在会议室随时自由地讨论;安排多次专家辅导,给大家指明了方向。”穆文鹏说,“每一次比赛时,老师们都陪伴我们到最后一刻,他们给我们的信心和鼓励是拿到金奖的关键因素。”

  “我见证了自己学生的巨大成长,也发现了他们具备的五大优秀品质:心怀远大梦想;勇敢担当责任;真诚无私奉献;坚持心中信念;团队精诚合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坚信我的学生们必将迎来灿烂人生!”

——团队第一指导老师: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付章杰教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贯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名列全国第55位

  创历史最好成绩

  期待南信大未来再添佳绩、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