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总决赛四金三银!为苏州大学创新创业学子喝彩!
2022-11-18 08:50:00
苏州大学

  近日,“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苏州大学荣获四金三银,创造了苏州大学参加“互联网+”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金奖总数居全国高校前列、江苏高校第4位(并列)。

  为备战本届大赛,2021年11月苏州大学即启动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工作,通过举办第七届大赛分享会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参赛热情;通过组织系列讲座,使师生更加了解比赛;通过走访学院,帮助学院健全备赛体系;通过组织三创赛、“互联网+”校赛,遴选了一批培育项目。今年2月结合学校特色,以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和新工科为方向,制定备赛具体工作方案,针对项目选题、商业计划书写作、申报材料、路演、答辩等多个环节开展训练营。共组织5786人次参赛,提交了1137份作品,参赛人数、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创历史新高,培育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氛围。

  学校领导多次关注大赛并于7月8日召开省赛动员会,11月8日全国总决赛前夕,校领导深入项目团队,实地了解相关参赛企业项目的经营情况和备赛进展,为参赛师生加油打气,鼓励大家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为校争荣争光。经过校赛、省赛、国赛的多轮竞争,苏州大学在本届大赛中共获得国赛金奖4项、银奖3项、铜奖2项,省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9项、优秀组织奖2项。

  第八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金银奖获奖项目信息

  获奖队伍风采:金奖

  丝路衣“尚”——新时代民族特色服饰织造者

  团队创新将非遗技艺融入现代婚纱设计,创立了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疆本土婚纱品牌——德鲁纳。目前公司拥有1000平米工厂、2000平米展厅。并已推出508款婚纱、137款西装、52款礼服,其中154款婚纱融入了民族元素。婚纱产品不但在中国广受欢迎,还走出国门、远销海外。团队勇敢追梦、反哺家乡的创业故事也在2021年、2022年连续两次受到央视专题报道近30分钟。

  牛角瓜——助力西南地区振兴的“瓜坚强” 

  牛角瓜是中国云南和非洲撒哈拉等地特色生态经济植物,具有强大的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能力,其纤维质轻保暖抗菌,是一种优质的农业和纺织资源。团队通过多年的技术攻关,打通了牛角瓜纤维生产加工产业链,研制出天然抗菌、超轻、透气性与舒适感俱佳的生态功能性纺织纱线及其面料等产品。通过种植牛角瓜,帮扶当地农民,构建红河谷乡村振兴创新体系。将红河谷打造成为cop15示范现场考察主线之一和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试验示范基地。项目扎根中国、走向非洲,在中非“一带一路”征程中,必将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

  智行无碍

  智行无碍项目旨在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项目构建无障碍数据管理平台,提升政府无障碍环境治理水平及出行障碍人士对无障碍设施的信任度。同时研发无障碍地图,帮助出行障碍人士规划一条畅行畅通的道路。项目负责人李麟青博士作为残障人士,实现了从受助到助人的角色转换。在未来,团队将持续推进智慧无障碍生态建设,输出苏州模式,向外辐射,不断满足广大残障人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无障碍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硬核强“芯”——高效精稳 Micro LED 驱动领跑者

  Micro LED具有高效率、低功耗、高亮度、高稳定性、长寿命等优点,是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本项目针对命题要求,提出了一种高效精稳的Micro LED驱动电路解决方案:通过不等分PWM灰度调制策略,实现了限定帧率下,像素单元的高灰度级调制;通过高光效器件设计,有效提高了LED的发光效率;通过TFT阈值电压漂移动态补偿,显著降低了驱动电流误差,可满足高帧率下稳定显示需求。相关技术成果,获得多项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

  获奖队伍风采:银奖

  缪斯之音——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音乐定制

  苏州大学缪斯之音团队,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背景下拓宽算法学习的应用领域,立足机器深度学习,掌握最新的music-GAN对抗神经网络核心技术,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创造性地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音乐制作方向,自主开发AI智能谱曲系统,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私人订制音乐服务。团队成员分布在传媒、计算机、音乐制作、金融等领域,全力打造一个国内领先、产销一体、高度自由的个性化音乐定制平台,充分释放音乐市场的商业文化潜力。

  和光同乘——智能无线光通信与定位领航者

  和光同乘团队针对现有无线网络功耗高、保密差、盲区多、定位难等痛点,发明并自主研发智能无线光通信与定位模组,不同灯光亮度及关灯时均能用光节能上网,支持光源灵活排布下厘米级定位,实现通信与定位高效集成。团队核心成员以第一发明人申请5件专利,授权3件,以一作发表领域顶级期刊论文2篇,获业内机构和专家用户认可。产品应用于亨通5G+智慧工厂,保障节能生产与数据安全。与华为合作光空口研发,实现无线光接入技术自主可控。

  中国魔方——中巴人工智能走廊

  “中国魔方”团队将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巴基斯坦的高校资源相结合,依托于中巴智能实验室和中国的产业链平台,将无形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有形技术产品,真正实现了成果的落地与转化,打造出一系列适合于巴基斯坦本土化市场的人工智能安防产品,以中国科技惠及万方。

  苏州大学将继续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重要抓手,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聚焦“五育”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苏州大学 2022-11-03 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