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大学两项成果入选“2022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2022-11-28 09:18:00
苏州大学

  11月23日上午,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会上发布了“2022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苏州大学“微纳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和“基于数字化三维光刻的微纳智能制造与应用”两项成果成功入选。

  大会背景

  本届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

  自2017年起,“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已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南京)连续发布了6届,共发布116项科技进展成果,覆盖近20个制造业重点领域。

  这些科技进展成果在解决智能制造领域技术难题,推动企业高效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以及提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和竞争力方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本次入选“2022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的项目分别是:

  ▪ 微纳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

  ▪ 基于数字化三维光刻的微纳智能制造与应用

  ▪ 变刚度薄壁复杂曲面零件机器人智能磨抛

  ▪ 复杂电子组件智能微组装生产线

  ▪ 新能源动力电池AI智能工厂

  ▪ 大型柔性智能备料车间

  ▪ 智能注塑工厂关键技术

  ▪ 盾构机产业4.0基地

  ▪ 大型邮轮智能薄板车间

  ▪ 船舶动力配套系统先进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

  “微纳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由机电工程学院孙立宁教授带领团队完成,该成果提出了基于尺蠖、粘滑、宏微双重驱动的跨尺度柔顺精密定位机构设计与驱控理论,创新研究多自由度并联微动机构、宏微双重驱动并联机构,实现厘米级行程、纳米级定位精度;提出表界面纳米力学宽频域动态测试力学方法,创新研究高频、宽模量测量难题;研究跨尺度、多介质、多维异质纳米结构间粘着机制,突破微观尺度下精准操控的难题;提出多能场耦合微纳机器人驱动,构建场控微纳机器人的群体控制方法;研究微纳制造三维组装、纳米互连、原位检测关键技术,研制AFM与SEM纳米操作机器人系统为微纳制造与生命科学提供支持。

  “基于数字化三维光刻的微纳智能制造与应用”由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林森研究员带领团队完成,该成果实现了米级幅面微纳结构的高效与高精度兼容性制造,开展大面积海量数据算法、三维计算光刻、纳米增材制造和新颖光子特性数字设计等技术突破与创新。研制110吋数字化紫外三维光刻设备,解决大面积微纳模具制备;支持10.5代显示面板的柔性透明导电材料自动产线与增材制程,建成显示产业大尺寸高性能电容触控屏先进绿色产线;基于非对称微结构和双面高保真微纳压印制造,超薄导光器件的制造效率提升数倍、显示光效显著提升,能源节约效果显著。会上,陈林森研究员就该成果做开场专题报告并参与高端对话环节,指出微纳智能制造是光子产业创新发展的基石技术,大幅面微纳结构数字设计与精确制备是信息光子产业发展的底层技术。

  近年来,苏州大学以“四个面向”为指导,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不断探索新工科建设发展新路径,推进一体化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教师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积极践行新工科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行动,推动学校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苏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苏州大学 2022-11-03 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