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气象灾害领域全国首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
2022-11-28 09:30:0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11月26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大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会上,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揭牌,这是全国首家立足气象灾害领域的应急管理学院。

  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郑国光发来贺信。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闪淳昌,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修济刚等视频致辞。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少将吴志强,省气象局局长于波,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旭峰,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以及副校级领导周乃贵、胡明保、韦忠平、金自康、朱大梅、马嫣等出席线下会议。

  在我国,气象灾害损失占所有自然灾害总损失的70%以上。气象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背景下,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更加频繁,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不断加重。气象灾害防御与应急管理已成为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为了回应国家战略需求,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将借助学校“大气科学”一流学科群优势和区域经济发展底蕴,为地方和全国培养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人才,实现从无到有并不断突破式发展,应对来自气象灾害的挑战。

  郑国光在贺信中说,作为我国应急管理领域唯一的全国性、学术性的国家级社团组织,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学院以新理念新思想推进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以专业人才培养为抓手推进富有特色的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不断加快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突能力的高端人才培养。

  赵铁锤表示,气象灾害防治是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方向之一,希望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气象+”优势,强化气象灾害链的监测、预警与预报能力,精准发掘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周期规律,进一步协助相关部门强化自然灾害救助关口前移,推进预警响应工作,为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于波表示,南信大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是积极响应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需求的积极举措,对于促进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提高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示范意义。近年来,南信大注重强化气象学科与应急管理学科的融合发展,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项目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与省气象局的合作交流,有力促进了江苏气象工作水平的提升,也为推动新学院建设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相信在各相关单位共同努力和关心支持下,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一定能够勇担使命、踔厉奋发,推动应急管理学科更高质量发展,为应急管理相关行业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杨旭峰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始终将其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组建4年来,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统筹发展与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事故灾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构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是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南信大在大气科学与公共气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期盼应急管理学院突出特色优势,科学谋划发展,早日把学院建成全国应急管理高等人才的聚集地、特色人才的培养地、科技创新的汇聚中心和社会服务高端的智库。

  林其坤表示,当前,南京江北新区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配备涵盖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推动应急管理体系数字化转型,重点打造了江北新区应急综合一体化平台,构建了覆盖全行业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有效保障了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他期待应急管理学院能够传承学校与江北新区校地合作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双一流”高校学科专业优势,不断创新举措,积极构建高质量服务政府应急管理能力的新模式,为推动区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持。

  李北群致欢迎辞。他说,应急管理学科与南信大气象专业相伴而生、共同成长。气象因素贯穿自然灾害防治全过程,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对应急管理工作高效开展至关重要。多年来,南信大一直发挥气象专业、技术、人才优势,聚焦防汛抗旱、雨雪冰冻和暴雨山洪灾害防范、预警信息发布等方面,助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是南信大红色基因历史传承的必然,也是学校强化一流学科建设的必然。南信大将坚持科教融合理念,倾注学校更多优质资源,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与相关学科交叉、与行业及地方联动,努力培养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高层次拔尖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南信大力量。

  王浩、闪淳昌、修济刚、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 应急管理部国减灾中心主任张晓宁,省安监局原局长王向明,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康荣,福州警备区原政委苏留雷,国家安监总局技术装备中心原主任高广伟,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国际公共危机专家崔和平,中兵北斗应用研究院副总经理葛越峰,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教授陈武等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

  会上,吴志强、于波、杨旭峰、林其坤、管兆勇、李北群共同为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于波、南京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俞晓飞、建邺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金叔阁、高淳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哨兵、管兆勇、李北群共同为学院共建平台揭牌。

  管兆勇宣读应急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并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当天,大会特邀专题报告,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同时举行。

  校企共建签约环节,北京应急技术创新联盟、浙江贵仁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丹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水资源节约与保护产业创新联盟、中科应急安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密科(南京)新能源光电研究院、浙江海曜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恒应急技术(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力德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和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等有关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据悉,南信大是较早探索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地方高校。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启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南信大于同年新增国内首个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同时依托学校大气物理学院申报该实验项目并成功入选,成为“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项目的全国首批19所试点学校之一。期间,学校继续依托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支持,于2020年4月,设立政校企三方共建的国内首家立足气象灾害领域的“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学院”,致力多途径培养“理工管”复合型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人才。2022年2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学院”获批省级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学院。11月,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关于学院人才培养,学校把现有安全工程、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应急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和相应学科点,以及应急管理交叉学科硕士和博士点一并整合,突出“气象+”学科群优势,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与此同时,学校致力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模式,依托与应急管理部、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气象局、省应急厅等多家共建“国家气象减灾与安全生产实践平台”“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和教学实践平台”等资源优势,深化与行业机构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学院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与行业需求的契合度。

  未来,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将以国内一流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学科后备人才培养高地为目标,进一步与各共建单位深度合作,不断完善与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数量稳定、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通过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培养一大批复合型、应用型、技术型的高层次应急管理人才,形成和转化一大批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成果,致力成为该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前沿阵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