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祝贺!中国矿大新增一项国家能源集团十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2022-11-29 09:43:00
中国矿业大学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与重庆大学、徐州徐工筑路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联合体,中标并承担国家能源集团十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准能集团露天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项目金额4803.535万元。该项目是由才庆祥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在学校重大培育项目资助下,以露天开采团队为主要攻关力量,综合运用露天采矿学原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矿区环境工程、矿区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与减尘等技术,经过近4年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重点培育取得的标志性成果。项目旨在围绕准格尔矿区露天煤矿粉尘防治,从粉尘产生机理、扩散规律到监测预警、治理技术、装备研制和示范工程,开展系统性研究,在交叉学科领域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中国矿业大学露天开采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同时培养能够独立主持露天开采重特大科技项目的青年学术力量。

  我国现有露天矿山2万余座。露天煤矿产量占全国煤矿产量的比重由2003年的5%逐步提高至2021年的25.2%,目前超过80%的露天煤矿产量来自北纬38°以北的高寒及生态脆弱区。本项目所涉及的两个露天煤矿年生产能力超过5000万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属于高寒及生态脆弱区。高强度开采、复杂地形及恶劣气候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矿区粉尘呈现“点多面广、污染浓度大”等特点,亟需开展粉尘防控相关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与高效施工装备研制,该项目的实施将对我国高寒及生态脆弱区露天煤矿安全开采和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我国露天煤矿全面建成绿色矿山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有力助推煤炭露天开采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学校大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管理,加强学科交叉,聚焦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积极开展“强本拓新”,努力攻克制约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近三年横向到账科研经费屡创新高,累计承担500万元以上企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46项,合同额超5亿元,其中1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4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