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机器人入选“2022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2022-12-06 09:41:00
南京大学

  近期落幕的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发布了“2022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2022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共有20项智能制造科技成果入选。其中,南京大学“智能物资盘点机器人”入选“2022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是由国际智能制造联盟(ICIM)(筹)、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IMAC)联合发布,旨在聚焦智能制造领域最新思想和成果,以创新型、引领性、产业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未来预期和知识产权等多项指标为遴选标准,围绕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突破与产业应用,共享全球智能制造科技成果。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学术委员会和联合体15家全国一级学会,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层层遴选,发布10项前沿科技成果。“2022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入选企业包括中铁装备、亚马逊、西门子、思科、NVIDIA等世界500强企业。

  “智能物资盘点机器人”由南京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力军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江苏图客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设计与研发,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解决了全球大规模物资盘不动、盘不准、盘不快的问题。

十大科技进展颁奖现场发布视频

  “智能物资盘点机器人”融合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项交叉学科技术,攻克了开放复杂场景下机器人导航、海量密集场景下批量物资识别、移动扫描场景下精准物资定位和动态多任务场景下机器人群智协同等多项关键技术挑战,盘点效率超过20000件/小时,盘点精度高达99%,性能指标国际领先。获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2020年度中国好技术、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特等奖等荣誉。目前,该盘点机器人已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广泛应用,涉及仓储物流、电力物资、服饰鞋履、图书馆、档案馆等诸多领域,为全球大规模物资盘点历史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2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成果覆盖:制造装备、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电子信息、高技术船舶、海工装备、能源装备、工程机械、家用电器等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词体现在:数字孪生、工业机器人、多机器协同、预测性维护、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智能产线等。科技进展成果紧紧围绕智能制造共性关键技术、智能产品、智能生产、智能服务、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智能制造标准、智能制造应用实践与解决方案,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突出创新性、引领性、应用性和未来预期,对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双十”科技进展入选项目

  2022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SNC-原生数字化工厂

  数字孪生服务IoT TwinMaker

  新一代智能移动机器人仿真平台

  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工业机器人预测性维护应用

  5G智能制造基地创新实践

  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大型复杂构件机器人原位高效高质量铣削加工技术及装备

  新工业自动化-IT/OT融合网络技术

  ACOPOS 6D平面磁悬浮输送系统

  智能物资盘点机器人

  2022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微纳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

  基于数字化三维光刻的微纳智能制造与应用

  变刚度薄壁复杂曲面零件机器人智能磨抛

  复杂电子组件智能微组装生产线

  新能源动力电池AI智能工厂

  大型柔性智能备料车间

  智能注塑工厂关键技术

  盾构机产业4.0基地

  大型邮轮智能薄板车间

  船舶动力配套系统先进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京大学 2022-11-29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