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2条官推,带你看南京师范大学的2022!
2022-12-30 20:54:00
南京师范大学

  转眼间

  我们即将共同走过2022

  这一年

  我们创造了属于南师人的共同记忆

  值此年终之际

  官微菌用22条微信推文

  带你回顾2022年

  发生在南师大的喜悦与收获 感动与温暖

  01南京师范大学9个学科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

  一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名单,南京师范大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中国史、物理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戏剧与影视学等9个学科入选,其中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戏剧与影视学新申报省重点学科获得成功,工学门类省重点学科增加至4个,艺术学门类新增省重点学科。目前,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重点学科涉及经、法、史、理、工、艺等6个学科门类,省重点学科布局与建设体系进一步优化与完善。

  02南师大又一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二月,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全国共有200个教师团队入选。全国模范教师、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汤国安教授领衔的“地理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地理学教师团队”在全国模范教师汤国安教授的带领下,潜心教书育人,矢志追求卓越,始终躬耕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一线,在培养卓越人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是学校教师团队的先进典范。

  03南师师生积极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工作

  二月,南师师生以不同的身份角色积极参与其中,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服务冬奥会各项赛事组织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支持冬奥、践行体育精神、展现南师形象。

  体育科学学院蔡旭旦老师作为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科研人员,在越野滑雪国家队执行训练科研保障任务,主要负责训练营养品配置、训练负荷监控和阶段性生理机能测试等工作。

  体育科学学院2019级运动训练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常宁同学,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

  04南师大在“一节一推选”评选中,高居全国第一

  二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正式公布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简称“一节一推选”)评选结果,南师大共荣获国家级奖项26个,总获奖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尤其是在“一推选”活动中,斩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取得新的突破。

  05战“疫”进行时|南师人在行动!

  三月,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南师人的抗“疫”步伐坚定从容。全员核酸、线上教学,每个环节都井然有序,南师力量和南师速度在这里展现,感恩每位辛勤奉献的校园卫士。

  06特等奖总数全国第三,南京师范大学参赛“挑战杯”取得历史突破

  四月,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结束。经过激烈角逐,南京师范大学共获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特等奖获奖数与清华大学等并列全国第三,位居江苏省高校第一,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进一步彰显了南京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和高水平。

  07校党委书记王成斌同青年朋友谈“选择”

  五四青年节,我们将目光聚焦青年的选择与成长。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无数青年选择将自己的青春融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中,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对前辈的殷殷期待,该如何做出选择?校党委书记王成斌谈青年人的选择。

  08校庆倒计时120天,南师120周年校庆标识正式发布

  五月,经过多轮评选,在校庆倒计时120天之日,由南京师范大学教师马海港设计的南师120周年校庆标识正式发布。海内外校友在评论区纷纷为母校送上祝福,共同期待这份喜悦的来临。

  09“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美术教育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六月,作为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重要活动之一的“笃学致美——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美术教育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分为“筑基创先”“立学深耕”“继往开来”“丹心铸魂”四个板块,通过240余件不同时期的精品力作和60余件珍贵的历史文献文物,梳理南京师范大学美术教育120年的历史脉络,呈现美术学院的历史沿革和艺术传承。展览不仅展示了那些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经典之作,而且汇集了南京师范大学部分离退休、在职教师和校友的代表作品,凸显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美术教育、艺术创作、教学体系、社会责任和国际影响等各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彰显美育工作的时代内涵和精神价值。

  10南京师范大学向中国田径协会发去贺信 祝贺南师大毕业生王嘉男夺世锦赛男子跳远金牌

  七月,在2022俄勒冈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中国选手、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王嘉男以8米36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田径史上首枚世锦赛男子跳远金牌,也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首枚金牌。

  欣闻王嘉男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跳远冠军的消息,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倍感兴奋自豪。南京师范大学第一时间向中国田径协会发去贺信,信中写道:“南京师范大学三万余名师生员工向你们及王嘉男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田径世锦赛的全体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崇高敬意!祝愿中国田径健儿奋力拼搏,再创佳绩!祝愿中国田径事业不断发展,再创辉煌!”

  11南师大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

  7月14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2022年7月ESI最新数据,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BIOLOGY & BIOCHEMISTRY)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2015年以来,南京师范大学连续8年每年新增ESI全球前1%学科,至此,南京师范大学有1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材料科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5‰,化学、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3‰。南京师范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数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40名,全国师范大学第三。

  12学校召开干部大会 宣布省委关于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

  八月,南京师范大学在仙林校区新北礼堂召开全校干部大会。会上,宣布了省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本文,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艳出席大会。南京师范大学新老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部分老领导,高级职称教师代表,区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成斌主持。

  13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暨建校12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

  9月10日,一个特别的日子。今天是教师节,是所有教师的节日;今天又是中秋节,是所有中国人的节日;今天还是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是所有南师人的节日。

  百廿载栉风沐雨,双甲子砥砺奋进。今天的南师大校园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南师大发展的各界人士相聚线下线上,共襄盛举,见证百廿风华。

  14南京师范大学举行庆祝建校120周年专场演出

  9月10日晚,庆祝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专场演出在仙林校区新北大礼堂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校友代表,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观看晚会。本场晚会同时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南师大发展的各界人士相会在校园、共聚在云端,头顶一轮明月,心中一片赤忱,共同庆祝南京师范大学百廿华诞。

  15中国共产党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9月2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随园校区小礼堂举行。此次大会是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将全面系统总结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成绩,明确学校今后五年及更长阶段事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全面部署。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弘扬优良传统,作出更大贡献”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继往开来,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有国际影响的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16南师大在第二届江苏省“一节一推选”活动中,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均位居全省高校第一

  十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以下简称“一节”)和“第二届江苏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以下简称“一推选”)遴选结果发布,南京师范大学师生的88件作品从全省各高校的2900余件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江苏省“一节一推选”活动省级奖项,获奖总数较上一届提升37.5%,其中一等奖数量达43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均位居全省高校第一,学校在“一节”和“一推选”两个活动中均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全省仅3所)。

  17南师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师生通过各种方式,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师生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18一图读懂丨南京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十一月,《南京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师委字〔2022〕92号)正式发布,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发展目标、战略举措、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条件保障。

  19超“燃”校运会来袭!沸腾绿茵场,看炽热青春!

  11月11日上午,南师大第六十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仙林校区西区田径场开幕。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各学院齐聚仙林共享体育盛宴。

  20南师大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宣布“十大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塑造学校人才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11月15日,南京师范大学在仙林校区召开人才工作大会。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季振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从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师范大学前沿物理与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邢定钰教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教授,鸿国集团董事长陈奕熙先生,全体在宁校领导,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机关与直属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获奖教师和人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成斌主持。

  21@所有小南狮,这份安全返乡指南请收好!

  十二月上旬,南师学子开始陆续有序返乡,确保每一位同学顺利返乡、平安到家,是学校最大的牵挂。为此,南师大官微特别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返乡指南,同时呼吁每位同学都能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2全方位护航!南师倾情守护学子平安研考!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于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作为考点之一,南京师范大学共设置标准化考场291个,组织千余名考务和后勤人员,保障6715名考生顺利完成了考试。

  今年的考试正值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考试准备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党委书记王成斌、校长华桂宏高度重视考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考试工作,并要求举全校之力,确保完成“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

  一条条推文

  记录着南师大2022年的精彩故事

  征途漫漫 未来可期

  让我们共同奋斗 努力拼搏

  用崭新的姿态迎接202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