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南大学|祝贺!1金1银3铜!
2023-03-24 16:54:00
江南大学

日前,第十三届“挑战杯”

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

终审答辩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江南大学获全国金奖1项

银奖1项、铜奖3项


  本届“小挑”共吸引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地区3011所院校的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达33万个,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全国决赛初评,共有463个项目进入国赛终审答辩,因奖项数量设置较少,决赛竞争角逐尤为激烈。

  接下来让我们一睹江南大学国赛终审答辩团队的风采吧!

  金奖项目

  项目名称:消化专家-中国首款仿生胃肠道反应器

  项目赛道: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所属学院:生物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张倚菲、王玉迎、孙婷、刘珊珊、宁文楷、杨玉婉、赵丽萍、邱吉尔、董慧、张雅柔

  指导老师:高敏杰、蒋芸、李志涛、詹晓北、吴剑荣

  项目简介

  本项目产品研制的仿生胃肠道反应器可对功能食品、保健品、特膳食品、口服药品等进行功能、营养和安全评价。可完全替代或部分替代动物实验,达到降低成本和时间的目的,并且没有伦理方面的限制。产品包括仿生胃反应器、仿生小肠反应器、仿生大肠反应器,并可单独或串联使用,可模拟不同人群的消化内环境。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目前已与国内十几家高校、科研院所、食药品企业达成合作。

  本项目产品为食品、医药领域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研工具,打破了国外30多年的技术垄断,具有随时取样、重复性好、成本低等优点,是提高食药品研发效率的重大仪器。本产品可加快功能食品、保健品、特膳食品、口服药品等产业发展,对提升我国功能食品、大健康和医疗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银奖项目

  项目名称:卫食客-食品检测与智慧监管引领者

  项目赛道: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所属学院:食品学院

  团队成员:鲍琦、汤璐瑶、朱志远、林婉昕、方金培、黄忠佳、王良哲、付旭冉、杨星星、陆欣、吴兵、李康宁、王君汇、郭雪格

  指导老师:孙嘉笛、吴爽、朱伟、孙秀兰

  作品简介:

  该项目聚焦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升级,针对多种食品强危害物,以两项自主研发技术攻克了荧光快检产品精准定量及液体微环境下保持稳定性两大难题,实现低成本、快速精准检测,首创了“试纸+仪器+溯源系统”的食品智慧监管新模式。实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追踪,助力政府智慧监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打造预防为主、精准治理、智慧监管的食品安全新阶段。

  卫食客团队根据抗原抗体的特异性结合,设计竞争免疫法,产品操作简单且支持现场即时操作,从样品处理到结果检出只需15 min。通过三项核心技术优化产品,使得产品检测灵敏度提高15倍,准确度提高4倍;抗体利用率提高60%,稳定性高达99.73%,最终使得成本降低50%。除此以外,全设备的检测结果可以实时上传至云平台,可以实现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期所有用户检测结果实时追踪,并及时反馈,助力国家智慧监管体系的建立。

  此外,食品学院项目《MaxWell-打造液态食品低温瞬时杀菌的“金钥匙”》《醛源革命-真无醛、高性能淀粉基木材胶引领者》以及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项目《强驱墨动—高通量智能化工业喷墨印刷专用SoC》获得铜奖。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挑战杯”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影陆、倪松涛多次听取竞赛推进情况工作汇报,关心竞赛进程、参赛团队情况及各项保障工作,鼓励参赛团队以奋进精神迎接挑战,以昂扬风貌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在高水平赛事中展现江南风格和青春风采。

  备赛过程中,各学院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学院领导和指导老师亲自带队参加省赛、国赛,全方位保障了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自2022年初启动校内选拔赛以来,校团委共组织全校所有学院的1900余个项目6800余人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和数量创历史新高。同时深入各学院遴选优秀参赛项目,组织校内外专家对项目进行多轮指导和评审,选拔“种子团队”进入校赛训练营开展常态化培育和备赛。在重点项目培育上,注重以竞赛为抓手,大力开展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的孵化,整合校内外“双创”资源,不断赋能项目团队。历时两年的发展与成长,参赛项目质量和水平逐步提高,参赛学生的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得到极大提升。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7725559 2023-02-27 08:53
SRC-847725559 2023-01-04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