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一行造访南京大学,支持南赫学院发展
2023-04-17 17:14:00
南京大学

  4月13日下午,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WMO)塔拉斯一行访问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在仙林校区会见来宾。中国气象局相关司局领导,南大大气科学学院、国际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等参加相关会见。

  双方就深化国际合作、支持南京大学南赫学院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会后,塔拉斯秘书长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气候变化与世界气象组织倡议”的学术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1、WMO与南京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4月12日下午,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在北京会见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Petteri Taalas)、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一行。双方就深化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并签署谅解备忘录。

  谈哲敏对秘书长的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南京大学历史悠久,综合实力与科研实力位于中国和世界的前列。南京大学一直秉持国际开放办学传统,与全世界200余所大学与科研机构保持深度合作,与联合国渊源深厚,与世界气象组织合作紧密,加入多个世界气象组织科学计划。南京大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通过中美中心、南赫学院等国际联合学院或项目培养大量科研、外交人才。他期待在中国气象局的支持下,继续深化与世界气象组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塔拉斯高度认可南京大学为培养社会各领域顶尖人才和研究气候与环境问题做出的积极贡献,愿同南京大学进一步加强气候、气象等领域的人才与科研合作。他同时表示,很高兴南京大学与他的母校赫尔辛基大学在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共同建设国际联合学院,并将继续期待和支持南赫学院未来的发展。

  张文建表示,加强大学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促进学生、青年教师到世界气象组织实习任职,有助于增进互信,增强师生对全球气候治理、国际组织事务的理解。世界气象组织将继续支持与南京大学的合作。

  2、南赫学院

  2022年4月28日,由南京大学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合作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南京大学南京赫尔辛基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简称“南京大学南赫学院”)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赫尔辛基大学是芬兰的最高学府,也是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全球顶级高校。

  公开信息显示,南京大学南京赫尔辛基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办学总规模为680人,其中本科生每年招收100人,硕士每年招收80人,博士每年招收30人。

  南京大学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此前,两校共建了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并以此为基础获批国家海家局111引智基地。

  南京大学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将融合优势,打造前沿引领、多学科交叉的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共同服务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全球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