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大学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2023-04-24 10:03:00
江苏大学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江苏大学成功获批知识产权、储能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应急技术与管理4个专业。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发展目标定位,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与产业发展、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需要,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不断深化学科专业供给侧改革,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布局,全力打造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交叉渗透,具有较强内生力和拓展力的专业与学科体系。

  接下来,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要求,按照“强化特色,发挥优势,量力而行,重点建设”的原则,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相互协同的学科专业集群,不断深化“四新”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知识产权

  专业培养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符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法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公共意识、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工科复合知识结构,具有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专业技能和实务能力,能在司法机关、企业、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服务机构等从事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保护、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交叉复合型专门人才。

  储能科学与工程

  专业面向国家能源结构转型重大需求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科学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储能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拥有数学、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国际化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机械储能、电化学储能、氢能存储与利用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制造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或领军型后备人才。

  食品营养与健康

  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程学和营养健康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以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在食品生产企业、健康管理企业、政府部门、教育或研究机构从事食品研究、健康管理、膳食设计、营养健康教育、政策咨询、功能性食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应急技术与管理

  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形势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注重团队合作与创新精神,掌握应急技术与管理基本知识、理论、方法和应急处置技术,能够在公共安全、化工、建筑、机械、环保等行业领域,从事应急技术与装备和应急管理相关的分析研判、设计开发、风险评价、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应急决策与处置等方面工作,并能够解决复杂应急技术及管理问题的应用型高级复合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9403631 2023-03-29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