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 中国矿业大学获批新增本科专业!
2023-04-26 17:20:00
中国矿业大学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获批增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该专业是学校原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全要素改造升级,是面向互联网和数字化科技,顺应数字化时代传媒产业变革趋势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具有较强的跨学科和应用性特征的新兴前沿专业,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网络技术与数字媒体的结合,属于文、工交叉融合新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

  传媒助力飞翔

  EMO、元宇宙、ChatGPT……亲爱的同学,近年来不断涌现的这些新鲜概念,还有什么是你不明白却很想弄明白的?那么,欢迎你加入中国矿业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本世纪已进入第三个十年,万物互联,万物皆媒。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日益发挥巨大作用,且正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从国家发展来看,在新一轮数字技术革命所推动下的产业与社会进步,将呈现出广泛的互联互通特点与新媒体传播趋势,全社会各行各业对于掌握相关技术实际应用能力且具有较高新媒体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具有极大需求。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在后工业时代,各种产业在其发展中都越来越体现互联网和新媒体的特点和内涵,互联网和新媒体对产业的深度渗透已经成为现实。从行业和区域发展来看,各行各业都急需既掌握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实际应用基本技能,同时又具备较高新媒体素养和理论水平的人才。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是产业结构优化先进地区,越是第三产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地区,对这方面人才的需要越为迫切。

  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矿业大学于今年增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属于文学大类,一级学科是新闻传播学,它是面向互联网和数字化科技,顺应数字化时代传媒产业变革趋势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具有较强的跨学科和应用性特征的新兴前沿专业。由于该专业为适应社会需求而设立,因此具有综合性和交叉性的特色,它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网络技术与数字媒体的结合。

  中国矿业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首先,中国矿业大学具有较为完备、良好的理工科基础,在计算机信息、大数据、电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已经开办很多热门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资源,采取专业交叉共建的发展模式,办学特色鲜明,专业建设具有保障。其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融聚原广播电视学和美术学师资力量,目前已形成一支可从事新媒体理论、新闻学、传播学及视觉传达等方面教学科研工作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第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具有良好的硬件设施,现有虚拟演播室、影视制作主控室、非线性编辑室、影视制作创新实训基地和无人机航拍实训基地,各种图像声音采集、编辑、处理设备,目前正在兴建校园全媒体运营中心。

  大学四年,中国矿业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将学习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广告学概论、媒介融合导论、数字艺术基础、文化创意学、用户界面设计与制作、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实践、新媒体运营、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舆情分析与研判、危机传播管理、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社交媒体研究、国际传播等课程。

  本专业学生不仅能掌握互联网与新媒体产品设计与制作、视听产品编导摄录剪辑制作与采编播发、新媒体运营与管理等技能,而且还能系统学习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新媒体等基础理论。凭借所学知识,你完全能够驰骋在新媒体、广播电视、新闻宣传、融合出版、文化传播以及媒介经营管理等领域,胜任新老媒体新闻采编和音视频制作、广告策划与创意、互联网营销、品牌和企业形象包装、文化宣传与建设、企业媒介关系等工作,只要你有兴趣,甚至还能够成为抖音b站的百万up主、知名导演编导、记者等等,尽情选择你想要的生活。

  如果你还想进一步深造,中国矿业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每年还有一定保研比例,此外中国矿业大学还招收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在信息传播技术大发展的时代,各行各业的进步都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助力,互联网和新媒体对经济社会各个环节的深度渗透已经成为现实。对于个人来说,拥有网络与新媒体知识,将会成为你乘风飞翔的一双翅膀。

  所以,亲爱的同学,你还在犹豫什么?

  中国矿业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已敞开双臂,正等待与你拥抱!

  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抓住教育部“四新”建设的契机,紧扣新时代人才需求特点和江苏省区域高校专业设置现状,深化学科专业供给侧改革,持续加大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力度,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主动增设了18个新专业,有效促进了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和新兴学科专业的融合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50696138 2023-01-28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