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赵东宏:不断寻求突破 梦想便触手可得!
2021-05-16 08:41:00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
  认真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有创造性的去做”
  这是智能制造学院教授赵东宏坚守的座右铭
  2020年12月,赵东宏老师指导的团队凭借“‘智紧王’免维护防松螺母”项目拿下全国多项科技创新金奖,而每一次技术创新都反哺企业生产需求,都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今年4月初,“‘智紧王’免维护防松螺母”正式投入使用,为企业解决了技术性难题。
赵东宏参与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金奖
  “别看这只是一颗小小的螺母,但它却打破了技术垄断,用很低的成本解决了行业普遍性问题。”提起螺母,赵东宏脸上挂满了自豪,“传统螺纹自锁能力不足,在恶劣工况中容易松动,造成设备损毁等事故屡见不鲜。而‘智紧王’则主动应对行业‘痛点’,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这个方案是2019年成型的,前后经过了近2000次实验。”团队成员石金司告诉官微记者。“我们团队在前期制定了100多种技术方案之后,最终采用楔形通槽螺母、浮动楔形套、特种碟形弹簧等结构,创造性地将防松结构三要素有机结合,研发出了现在的产品”。
  在与赵东宏教授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得知他对研究螺母的兴趣来源于日本“永不松动的螺母”,由此激发了他对螺母的探索兴趣。作为学校“机械与热能工程的技术研发”和“先进制造技术研发”科研团队带头人,在日常教学中,他将产学研工作和大学生实践创新工作有机结合,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他抽出大量时间担任“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学生专业团队指导教师,与学生们一起“头脑风暴”,一起寻找灵感,带领学生走企业、下车间,培养他们的兴趣,解答他们的疑惑,提高他们的技能创新意识和水平。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7项发明专利,并在学校某校企合作企业4000吨热模锻机床上进行应用。企业反馈防松螺母使用效果很好,超出预期,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赵东宏教授介绍,除了免维护螺母的研发取得了成功,在防松螺栓的研究上他们也取得了的突破。将来,他们还会将免维护螺母更好的运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契而舍之,朽木不折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成功是一段路程,而非终点
不断寻求突破
梦想便触手可得!
加油,每一位扬工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3241826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