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陷两误区:偏信宣传 偏重地区只填南京高校
2008-07-31 09:36:00

  [别陷两误区]

  偏信宣传:学校只收A志愿考生

  案例1:淮安的考生小林投档分315分,30日打进本报热线的他非常焦急。在近日的几场招生咨询会上,他与多所本三批次院校联系时均被告知学校只招生A志愿的考生。“招生考试报上不是写明A、B、C是平行的吗,三个志愿都有机会呀。”小林告诉记者,有些招生老师的语气很肯定,为了保证升学,请填A志愿。

  专家点评: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的招生老师认为,一些学校说只收A志愿那明显是不可能的。在平行志愿状态下,实行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成绩优先即高分先于低分投出,遵循志愿即投出后依照A、B、C或者A、B、C、D、E、F、G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考生成绩符合其中任何一个院校的投档线,该生档案即被投出。招生院校在接到省考试院投来的考生档案都显示为一志愿,学校根本看不出考生是A志愿还是B、C志愿填报的。院校提出的必须A志愿填报,只是吸引考生的一种策略,招揽好的生源,在真正的录取中根本不具可行性。

  偏重地区:填报的高校都在南京

  案例2:南京考生小王,投档分318分,他共填报了三所本三院校和四个专科院校。依次为A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B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C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专科依次为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钟山职业技术学院。

  专家点评: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汤涛处长表示,这位考生的志愿填报其实很具代表性。江苏大部分考生不愿意出省,南京大部分学生不想离开南京。他们都将院校的地理位置作为决定是否填报志愿的因素之一,眼睛只盯着南京或者省内几所大城市的院校,不愿意异地求学。他认为,这样一来容易导致填报院校的志愿过于集中,南京院校的生源“撞车”,高分考生竞争激烈,落榜率高。他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妨把眼界放宽,在选择南京高校的同时,多考虑报考市外、省外的院校,扩大志愿分布面,可以提高被录取的几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4 2015-03-01 10:38
SRC-792608123 2015-02-11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