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试点“普职融通” 已有46名高一生转中职
2012-03-06 09:55:00

  南京市高淳湖滨高级中学46名高一学生,近日按照自己意愿选择进入高淳中等专业学校学习。“普职融通”育人机制在南京开始成为现实。

  “普职融通”究竟啥意思?“有些孩子,文化课成绩不行,但动手能力很强,应该选择职业教育。可是,家长们的眼睛多盯着高考这条路,有些家长直到孩子高中学不下去了才后悔当初没有选择职业学校,这时候已经没有办法回头了,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结果自然不会有好果子吃。”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解释道,“如果普职融通,学生就有了二次选择学业的机会。有些上了普通高中的学生,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很不适应,就可以申请到职业学校就读;而有些职业学校学生发现自己在文化课学习方面很有潜力,也可以申请到普通高中就读。融通的普高和职校,实行学籍、学分互认。”

  据了解,包括普职融通在内,南京四种模式的高中试点都将通过项目招标方式进行。其中,“普职融通高中”项目吸引了包括湖滨高级中学、大厂高级中学、行知实验中学等多所学校申报。南京市教育局中教处负责人表示:“普职融通高中”将形成多元选择的课程体系、灵活多样的教学管理和富有成效的就业指导,这类高中可与职业类学校合作办学,实行学籍流动和学分互认。

  “这些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长远打算,转到职业学校后,学习动力和后劲更足了。”湖滨高级中学校长夏季云介绍,学校在普职融通“试水”中设立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中心,首批46名学生中有的成绩不错,出于自己的兴趣和对未来的规划,自愿选择进入高淳中专学习。高淳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将来职校生如有兴趣也可到高中学习,形成双向流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