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州:大学生村官廉情信息员显身手
2013-03-05 16:02:00

  “近期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多名低保户的低保款被村干部截留,建议市纪委调查处理。”这是江苏省徐州市大学生村官廉情信息员向市纪委提供的一条廉情信息。徐州市纪委随即将该条廉情信息批转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同时,根据这一廉情信息,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低保专项清理活动,共立案15件,处分党员干部24人,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723户。去年以来,徐州市从全市1728名大学生村官中聘请173名担任廉情信息员,为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注入了活力。

  “我们村今年将修建五条道路,预计造价2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3.32万元,还差5.48万元。经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决定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筹集这笔款项……”这是1月31日江苏省新沂市双塘镇钓台村廉情信息员通过广播向村民公示村务。钓台村以往由于村务尤其是财务不清,饱受群众质疑。在镇党委支持下,该村2名大学生村官受聘成为该镇首批村廉情信息员。之后,该镇又统一建立了广播站,开通了廉政频率。廉情信息员通过大喇叭,宣讲政策、公示村务,同时把村级筹资筹劳、上级拨款、低保名单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公示,给村民一本“明白账”。“大学生村官廉情信息员文化水平高,一般都是外地或外村人,在村内没有错综复杂的关系,处理问题公正,群众信服。”曾经的大学生村官廉情信息员、现任铜山区马坡镇镇长的张群感受颇深。

  铜山区茅村镇村民岳某当年土地调整时,由于其母长期患病,无能力耕种,没有承包村集体土地,导致其现在无生活来源。岳某不断上访,要求让其母重新承包土地。廉情信息员岳薇薇多次领着岳某到区农工办等部门反映情况,最终区政府给予岳某一次性生活救助5.2万元,并承诺在下次土地调整中解决其承包土地问题。廉情信息员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及时了解、排查分析群众的信访反映,化解基层矛盾,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邳州市运河镇镇东社区廉情信息员邹曼经常与群众座谈,每月召开一次居民代表大会,对涉及全村发展的重要事项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意见17件,及时上报镇党委、镇政府,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睢宁县宁江工业园廉情信息员朱雷利用大学所修的法律知识,在村里成立了法律服务站,每月给村民上法制课,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诉讼援助,帮助本社区的农民工追讨被拖欠的工资20余万元。

  截至目前,廉情信息员共向纪检监察机关报送廉情信息近1000余条,其中转立案43件,采纳意见建议518条。173名大学生村官廉情信息员有3人走上乡镇领导岗位,12人进入公务员序列,10人担任村(居)委会正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2-16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