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污染天停课“门槛”可能会提高
2014-01-15 10:07:00

  面对日益严重的空气环境,江苏省将统一全省的预警级别,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级别发布预警,而对于预警措施,则依旧是由各地方政府根据自己的情况分级响应,省里并无强制要求。而南京也将按照江苏省的要求,重新考虑完善大气污染应急预案。

  南京停课措施标准可能要提高了

  之前南京的预警标准一直高于国家和江苏标准,南京在PM10或PM2.5分指数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时,就要求启动最高级别红色预警了。一直以来,南京的最高级别红色预警也只对应江苏省的二级预警。所以去年在全省污染都很严重的情况下,南京也率先发布了红色预警,也启动了停课、工地停工等应急措施。

  但是统一后的预警方案最大变化,则是按照国家要求,江苏要在空气污染指数AQI超过500时才会发布红色预警,并启动红色预警措施。这是不是意味着,南京对于红色预警的标准也将随之放宽?在AQI超过500时才会启动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等措施呢?

  记者从南京环保部门获悉,目前南京的确在完善应急预案,但具体措施还是要根据省里的要求,进一步征求意见。至于是否会等到污染程度更重,在超过500时才停课;还是继续严于江苏标准,在指数达到300时就采取停课措施,目前还不好说。不过记者了解到,南京完善后的应急预案很有可能是采取江苏标准,也就是停课这样的措施,要比较鲜见了。不过,具体措施还要等省里方案出台后,南京会再征求意见。

  公车限行已纳入考虑,极重污染天或停两三成

  不过,与之前的应急预案不同的是,面对极重污染天,南京此次已将“公务车限行”纳入考虑范围。昨天,记者从南京环保部门获悉,南京此次大气污染应急预案完善过程中“公务车限行”的确已在考虑中。

  记者了解到,江苏在省级层面,并没有强调空气污染严重时必须“公车限行”,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后的方案对13个省辖市提出了要求,不同城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案。记者发现,连云港和无锡都规定红色预警时停开三成公务车,淮安则力度更大,红色预警下公车限行达到50%。

  而在南京的红色预警中,最早被提出的“公车限行”遭到否决,不过,这次雾霾天气让相关部门再次考虑限行方案。“这正在调研中,考虑是否可以在橙色预警下停驶10%公务车,在极重污染的红色预警下则停驶20%-30%公务车。但具体怎么做,是否可以实施,仍在进一步考虑中。”

  对此,江苏省环保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市政府在制定应急预案的时候,应该率先停驶公车,政策制定者首先自己要执行,给市民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雾霾成因里,工业企业排放占大头,机动车尾气排放则是“第二杀手”。“要关停企业或调整产业结构,不是一两天的事,但停驶机动车,立马就可以做得到。而且政府部门带头停驶公务用机动车,这是好事,能给老百姓起一个带头作用。”

  新方案中“雾霾假”暂不考虑

  对于不少网友呼吁的放“雾霾假”的要求,此次在南京的完善方案中可能并不会涉及。南京环保人士称,1个多月前,环保部曾发通知要求,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强制性减排措施,并采取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目前,减排停课等措施都已启动,而“弹性工作制”在国家标准中的确有涉及,但南京此次并不会考虑该措施。

  专家称,“弹性工作制”本意应为推动错峰上下班,减少交通拥堵造成的尾气过多排放,同时也让上班族避开高峰期雾霾最严重的时段。南京市环保局人士表示,另外例如最近一些企业限产减产,可能部分员工可以适当调整休息时间,这也属于“弹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75030268 2020-07-09 16:02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