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艺考门槛提高逼退速成生 扬州“艺考”降温
2014-11-21 16:57:00

  门槛提高 扬州“艺考”降温“速成”考生越来越少

  全省2015年高考及小高考报名数据日前发布,文、理、艺、体四类考生报名人数均出现下降,其中艺术类考生下降幅度最为明显。扬州市艺考生人数减少1600人,对此,教育界人士认为,这是由于艺考门槛提高,逼退了想走艺考捷径的学生,“艺考热”已经降温。

  全省艺考“降温潮”波及扬州

  从2014年开始,教育部收紧“艺考”政策,文化课提档线和各院校的招生门槛不断提高,艺考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15年艺考形势更加逼人。

  据统计,2014年我省高考报名中艺术类考生有7.2万(含兼报),到2015年只有6.3万人(含文理兼报),减少了将近1万人;同样的“降温潮”也波及扬州,统计发现,2014年扬州艺术类(含兼报)考生达到11200人,而2015年艺术类(含兼报)考生仅有9521人,冷热程度不言而喻。

  “今年应届的高三艺术生人数与上一届持平,美术类可能略有减少。”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团委副书记张子扬告诉,播音主持、编导类原本报考的人就不多,影响不大。不过张子扬发现,到了高二年级,艺术类考生已经明显减少,“各种专业类别加起来减少了大约50人。”据统计,扬州艺考生大约减少1600人。

  文化“门槛”提高逼退“曲线救国”考生

  文化分不够,艺考分来凑,曾是艺考生暴增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不断上升的文化分数线,让众多艺考生打起退堂鼓。

  整理发现,2012年美术类公办本科要求文化分215分;2013年公办本科文化分提升到230分,而普通类本三线文科266分、理科288分,差距已拉近;到了2014年,公办本科文化分涨到235分,加上教育部不断发出的艺考政策收紧信号,令艺考这条“捷径”变得不是那么容易。

  扬州市一中艺考办主任张轶群给算了笔账:高考总分440分,如果把附加分算上去,理科数学好些的,能拿30多分,文科基本能拿个25分,如果高考考到230分左右,把附加分算上,都可以冲刺普通类本三了,所以一些文化成绩较差的学生打消艺考的想法,全心全意备战高考。

  “艺考热”趋于理性学生从兴趣爱好出发

  一直以来,高校艺考中有大批“速成考生”,他们在考前几个月参加“突击式”的密集训练,接受短则两三个月、长则大半年的“应试教育”,然后走上考场。

  张子扬分析,那些没有经过学校系统训练的学生将首先被淘汰,乐器、舞蹈等需要长期练习和功底积累的专业人数较为稳定,虽然播音主持也能速成,但该专业对外形及声音等“先天”条件要求较高,很多学生对播音有兴趣,但学校会根据条件先筛选一部分学生。“艺考门槛提高后,通过考试的学生综合素质肯定比以往有所提高,这也会令艺考之路越来越理性,不再为了上本科而盲目地学艺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1 10:53
SRC-23484806 2017-06-21 10:50
SRC-23484806 2017-06-21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