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推选工程院院士 科协首担大任 突出学术导向
2015-01-21 16:25:00
新华日报
  我省推选工程院院士 科协首担大任 突出学术导向

  2015年,两院院士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选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院士推选将由省级科协首担大任。昨天从省科协获悉,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我省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选工作。

  此前,院士候选人推选工作一直由原来的院士、中国科协、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市区、解放军总政治部等五个渠道集中推选,今年作为院士推选制度改革后的第一年,调整为院士推荐(提名)和中国科协推荐(提名)两大渠道。众所周知,院士推选工作是一项极具系统性和严谨性的工作,而今年作为院士推选工作改革第一年,其宗旨更加突出其学术导向、避免和减少行政干预。为此,省科协已制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工作实施细则及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工作方案。

  根据此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我省具有推荐院士候选人的推选单位为省科协所属有条件的省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相关推选单位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向省科协推荐院士候选人,报送有关材料,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月8日。省科协推荐院士候选人的程序是,成立组织机构、发布信息、推选人选、组织评审、审核材料、进行公示、报送结果等。

  据悉,此次院士候选人推选工作更具规范化和平民化,更加体现和尊重科学性。除了对中国工程院院士自身素质有所要求外,还注重推选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专家和来自工程技术一线的科技专家;同时,明确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军队行政干部也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兼任技术职务的除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75030268 2020-07-09 16:02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