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仅24所!河海大学获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2017-10-26 16: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教育部正式下发通知,决定立项建设北京大学“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等24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刚刚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河海大学全球变化与水循环国际联合实验室成功入选。
  该国际级实验室响应全球变化与水循环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主要依托河海大学的水利学科优势和国字头的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美国沙漠研究所、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滑铁卢大学以及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世界高水平研究机构和大学,以承担国内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务为主导,强强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水资源演变机理与高效利用、水旱灾害形成机理及防灾减灾、水生态与水环境演变规律及保护、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四个领域开展国际联合研究,深化国际多团队实质性合作,引领新兴、交叉发展方向,持续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具有引领学科发展的能力,成为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开放交流合作研究的基地。
  据悉,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教育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推出的重要战略计划,是“2011计划”的国际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升级版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示范版,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行动,也是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支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2014年开始,教育部陆续立项建设,2014年只获批3个,2015年增加到6个,2016年上升到17个,加上本次公布的24个,已经先后有50个联合实验室获批。
  联合实验室的主要建设目标,一是支撑形成一流学科,引领新兴、交叉发展方向,学科实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二是承担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务,持续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学术影响力进入国际一流。三是汇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杰出创新能力的科学家,领军人才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四是充分利用国际化人才培养手段,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一流。五是执行国际化运行机制、人才评聘、学术评价和支撑服务,实验室管理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从2017年度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立项名单来看,24所高校中包括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云南大学等6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南京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暨南大学、 宁波大学、宁夏大学等8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除了这些知名高校外,哈尔滨医科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广西医科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贵阳中医学院等地方重点高校也赫然在列,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下面是2017年度通过立项的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