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财经大学“喜讯+1+1+1......”,赞!赞!赞!
2024-04-10 09:36:00
南京财经大学

  风华灼灼思进取

  矢志耕耘获佳绩

  乘风破浪,筑梦远方

  追光而行,喜撷硕果

  南京财经大学获批首批

  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

  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首批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机构名单,南京财经大学获批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

  近年来,南京财经大学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积极开展各类标准化科研工作,以南京财经大学为第一起草单位研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36项标准,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相关的科研项目50余项。接下来,中心将积极开展标准化发展战略、原理方法、标准体系和标准国际化研究,认真开展相关领域的标准制修订和宣贯工作,主动承担相关领域的标准化科学实验研究、验证、测试评价、开发及其科研成果推广应用。

  据悉,此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35家单位为首批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旨在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标准验证工作制度和流程,加大标准化和质量检验监测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升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粮油标准制修订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南京财经大学获2023年度江苏省

  高校网络思政“金微课”一等奖

  近日,2023年度江苏省高校网络思政“金微课”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南京财经大学报送的作品《“小社区”书写“大文章”:南京财经大学以“4+3+N”特色学生社区创新党建新模式》(作者:王歆、王长源)获本科组一等奖第一名。

  本次全省高校网络思政“金微课”评选活动由江苏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和高校易班发展中心主办,全省共有74所高校的123件作品参赛,其中国家安全教育66件(本科院校36件、高职院校30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57件(本科院校31件、高职院校26件)。活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0项。

  南京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此次评选活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会同相关单位,认真组织申报,积极谋划推进,进行精准辅导。经党委宣传部报送、组委会材料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南京财经大学作品获佳绩。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有关部署要求,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相结合,总体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开创了“4+3+N”“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特色党建思政工作新模式。下一步,学校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打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

  南京财经大学5个项目获批教育部学位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公布了2023年度主题案例立项名单。本次主题案例共申报1483个项目,655个项目获得立项,立项率为44%。南京财经大学共有5个项目获批,立项数在江苏省内并列第一,全国财经类院校并列第三。

  去年12月,学位中心面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围绕“走出去”“区域协调发展”“中华传承”“大国制造”四个主题开展主题案例征集工作。研究生院精心组织、定向发力,各有关单位积极谋划、严把质量,研究生院统筹安排、择优推荐。截至目前,学校共有9个项目获批立项。

  案例教学是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高层次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工作,将优秀案例成果与高水平期刊论文同等对待,构建“研究生院为主导、专业学位点为主体、一线任课教师为主力”的教学案例建设工作系统,强化优秀案例开发协作机制,推动高水平教学案例开发入库,形成财经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南财品牌。2023年,南京财经大学入选国家级及国际知名案例库教学案例32篇。

  下一阶段,学校将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时代热点,积极引导校内专家研究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推进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工作,加强对优秀案例资源的培育、推广和应用,继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助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南京财经大学一项目入选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

  近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下发了《关于公布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及案例团队名单的通知》(教技资〔2024〕24号)。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丁蕾教授牵头的“乡村振兴与文化创意设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成功入选。

  经过学校申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评审,最终确定173所高等学校的325个教学团队为首批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及案例团队。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旨在通过深入开展教学实践,提升教师的虚拟仿真教学能力,推动虚拟仿真教学环境建设模式、应用模式和评价机制创新,以高质量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字化转型和育人水平提升。

  学校一贯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已建有2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和7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将进一步做好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和规划,建成一批教学效果显著、特色鲜明、推广价值高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促进南京财经大学实验教学再上新台阶。

  南京财经大学获评“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一批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4〕1号)精神,组织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遴选工作,南京财经大学获评首批“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法治强校”战略,始终把依法治校工作放在学校中心工作大局来考虑,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独立设置法制办公室,把法治工作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将依法治校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全领域,致力构建主要领导直管、工作机构独立、专业能力支撑、基层队伍联动、院系协同参与的“五位一体”依法治校工作体系,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省属财经类大学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法制办公室始终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与任务,多措并举、全面拓宽全校师生有序参与学校治理渠道,强化健全规章制度、构建部门协同合作、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优化风险防控机制、营造校园法治氛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平台优势,不断增强师生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南京财经大学获评“江苏省涉外办学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涉外办学研究委员会公布了2022-2023年度江苏省涉外办学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南京财经大学获评“江苏省涉外办学工作先进单位”,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文勤获评“江苏省涉外办学工作先进个人”。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不断深化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与新西兰梅西大学联合举办的“南京财经大学梅西学院”,是新西兰高校在江苏省设立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并依托该机构成立了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院,构建具有全国和国际影响力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型合作平台;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建立的工商管理(环境商务)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打造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并重的Co-op人才培养模式,2023届境外升学的毕业生中近95%赴QS世界排名前100高校深造。在开展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方面,学校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开展了专业覆盖面广泛、内容形式多样的境外学习项目,助力学生国际竞争力提升。

  学校将持续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扩大开放办学,以高水平涉外办学促进学校国际化发展,努力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省属财经类大学作出新贡献。

  南京财经大学作品获“2023年度江苏省教育新闻奖”三等奖

  近日,由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教育宣传中心(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主办,江苏省教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的“2023年度江苏教育新闻奖”评选结果公布。南京财经大学报送的融合报道类作品《“南财免费早餐”系列融合报道》(作者:韩力争、施卫娟、袁怡琨、李敏、杨志明、王慧、徐玉)获三等奖。

  2023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开展冬季暖心早餐活动,受到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人民网微博,《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微博,《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苏电视台,交汇点,《南京日报》等3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报道。其中国家级媒体18家、网媒22家、纸媒1家、广电媒体1家、客户端6家,总阅读量超1000万,总点赞量超10000。作品通过“暖心早餐”活动,以视频、图片、文字相融合的方式宣传了学校关爱学生、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爱心资助、全员育人的教育理念,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舆论保障。

  2024年,党委宣传部将继续创新媒体融合方式和传播形式,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南财故事,以有温度、有深度、有思想、有厚度的新闻报道,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省属财经类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据悉,江苏教育新闻奖是我省教育新闻界的最高奖项,主要面向中央、省级新闻单位,旨在积极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加关注教育、宣传教育,更多报道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经验和新成就,大力宣传全省教育战线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优秀教育新闻作品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本次评选共有396件参评作品,其中消息类90件、评论类8件、通讯类180件、新闻专题类25件、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类22件、融合报道类71件。经过初评、终评、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11件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17件、二等奖32件、三等奖62件。全省56所本科院校共有17所学校获奖。     

  南京财经大学在2023年度江苏省

  志愿服务工作表彰中获多项荣誉


  日前,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2023年度全省青年志愿者行动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南京财经大学在此次评选中获多项荣誉,其中,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2101班王贇、经济学院数统2101班孙奕洋获评“2023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金融学院“以清廉之光 为青春领航——打造‘青’字号廉洁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艺术设计学院“艺途同行,以爱启航”社会实践团队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践育人凝聚责任担当,以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力量,凝聚青年力量服务中心大局,多措并举助推志愿服务实践育人走深走实。学校坚持以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为引领,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内容、接地气、可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形成了一批涵盖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理论宣讲、助老助残、基础教育等多个领域的高质量志愿服务品牌。坚持发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等品牌项目的引领作用和涵养功能,建立了一支扎根基层、挺膺担当的志愿服务队伍。坚持推动志愿服务项目与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等活动的结合融合,推动了一批社会实践项目创优创特。

  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校团委将继续振奋精神,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增强基层志愿服务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培育和完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打造覆盖广泛、内容丰富、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体系,用实际行动诠释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南财担当,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南京财经大学学子获评“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近日,2023年江苏省“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审结果公布。经校内层层遴选、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专家材料审核、初评和终评,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2001班于雪莲同学获评2023年“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于雪莲同学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与反哺者,于雪莲积极组织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及公益活动。她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进村入户介绍“绿色通道”、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加入高中母校宣讲团,现身说法宣传资助政策,组建答疑群提供咨询服务等,暖心激励学弟学妹报考南财。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与公益活动,校内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00余小时,兼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倡行者等多重公益身份,组建了“众心助困”大学生爱心服务团队,连续四年拿出奖学金固定比例,坚持公益捐款累计近5000元。她关注留守学生,连续两年参与支教,利用外语专业优势,打造趣味课堂,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追逐梦想。她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将这份爱传播得更广更远,帮助更多学子受惠成才。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通过遴选特色鲜明、资助宣传成效显著的学生,以榜样力量助力政策宣传,引领道德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此次获奖是对南京财经大学资助育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南京财经大学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南京财经大学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学生资助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资助的精度、力度和温度,持续完善保障型资助与发展型资助并重的一体两翼资助服务体系,激励和引导更多学子自励自强,心怀感恩,成就卓尔不群的人生。

  南京财经大学在全省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校在行动”系列活动评选中获佳绩

  日前,江苏省民宗委、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江苏省第一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校在行动”系列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南京财经大学在开展评比的活动中全部获奖,并获优秀组织奖。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演讲比赛中,国际经贸学院曾佳仪同学以“赓续民族团结精神擦亮青春奋斗底色”为题,获二等奖(全省排名:7/94)。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普通类征文比赛评选中,工商管理学院潘子仪同学的作品《龙说》获二等奖;金融学院王佩馨同学的作品《民族之花 永盛华夏》获三等奖。在学术类征文比赛评选中,南京财经大学报送的理论成果《“中华民族共同体”主线下港澳台学生国家认同教育的实践导向》获三等奖。在动漫大赛评选中,根据艺术设计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创新项目改编的动漫作品《同酿幸福蜜 共育石榴花》获三等奖,实现了所有项目的“大满贯”。此外,南京财经大学还获得优秀组织奖,全省仅13所高校获此殊荣。

  此次系列活动从2023年9月开始,历时6个月,全省94所高校选手参加演讲比赛,98所高校推荐474篇稿件参加征文比赛,70所高校选送136件作品参加动漫大赛,累计40余万人次参加活动。南京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相关部门和基层党委积极响应、扎实落实、彰显优势,圆满完成报送任务,充分体现了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的特色与成效。

  校民盟基层组织和个人获多项省级表彰


  民盟省委会2024年度盟务工作会议暨第一次盟务工作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上,民盟省委会表彰了民盟江苏省2023-2024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南京财经大学毕朝国、吴志华、吴迪等三位盟员分别获评“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此外,在民盟江苏省委省直基层组织测评中,南京财经大学民盟委员会获评“优秀基层组织”。

  近年来,校民盟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民盟优良传统,落实各项要求部署,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在参政议政、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参政党的使命担当,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积极贡献民盟力量。

  南京财经大学科协获评

  江苏省“五星级高校科协”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23年度高校科协综合能力评价等级结果,南京财经大学科协在全省96所高校科协中脱颖而出,首次获评“五星级高校科协”。

  近年来,在省科协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南京财经大学科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和学校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提升学术影响、加强科技人才推荐、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咨政建言等方面持续推进。校科协围绕学术前沿及粮食行业发展热点,联合校内部门,开展了多种形式、层次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全力为全校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不断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推动学术交流;加强科技人才推荐工作,探索建立青年托举人才推荐、扶持机制;围绕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等,有计划地开展了以粮食为主题的科技成果展等系列科普和科技志愿活动;以省委“信息直报点”为契机,积极发挥智库决策咨询功能,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南京财经大学科协将继续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地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服务地方、人才举荐、建言献策等工作。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耕耘结硕果,奋楫再扬帆

  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跃而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