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扬州大学2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扬州大学    2019-01-17

  1月8日,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领衔完成的项目“多熟制地区水稻机插栽培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王金玉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优质肉鸡新品种京海黄鸡培育及其产业化”双双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成果均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学校获奖数并列全国高校第20位。

  张洪程院士团队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组成攻关协作组,针对我国南方多熟制地区水稻机插栽培普遍存在“苗小质弱与大田早生快发不协调、个体与群体关系不协调、前中后期生育不协调”,导致产量、品质不高不稳与多熟季节矛盾加剧的突出难题,潜心研究十余年,取得了突破性重要创新成果。

  该项目创建了机插毯苗、钵苗两套“三控”育秧新技术;阐明了毯苗、钵苗机插水稻生长发育与高产优质形成规律,创立了“三协调”高产优质栽培途径及生育诊断指标体系;同时以上述关键技术的突破性创新为主体,创建了毯苗、钵苗机插水稻“三协调”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新模式,集成应用了适应不同稻区的毯苗、钵苗机插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在各地涌现出一批高产典型。项目技术成果先后被农业部与江苏、安徽、湖北、江西等省列为主推技术,引领了我国水稻机械化栽培技术发展,促进了多熟制地区水稻机插栽培与生产水平的提升,成果整体达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经过多年、多地验证和示范应用,项目成果相继在苏、皖、鄂、赣等地大面积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展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在2015至2017年期间,苏、皖、鄂、赣累计应用8952.7万亩,新增稻谷335.1万吨,增收97.6亿元,节本17.3亿元,累计新增效益114.9亿元。

  王金玉教授团队联合江苏京海禽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畜牧总站,针对肉鸡育种中多性状间遗传负相关选择效应相互抵触、活体选择肉品质难、地方鸡就巢性强难以产业化等突出难题,历经20多年系统研究,成功培育出我国目前唯一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具有肉质优、开产早、产蛋多、抗逆强四大特点的京海黄鸡新品种。该品种的育成实现了优质肉鸡理论与技术的重大突破,有力提升了我国肉鸡种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强大的品种支撑。

  该项目创建了血缘、分子标记等9个育种资料信息库,实现了肉鸡育种全程精细化管理;创建了肉鸡就巢性选择模型、约束指数选择模型和分子设计辅助育种平台,有效破解了地方鸡就巢性强、繁殖力低的技术难题;首创的DNA指纹J带标记辅助选择技术、肉品质间接选择模型和抗球虫病选择指数模型,解决了活体选择肉品质的难题,实现了肉鸡多性状跨越改良。在成功育成京海黄鸡的基础上,项目组创建了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技术体系和产学研协同联动服务带动型模式,推动了肉鸡产业提质增效。

  自2014年起,京海黄鸡连续3 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主导品种,目前已在全国11 个省市推广种苗2.69 亿只,取得了重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据悉,全国共有113所高等学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18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一等奖2项、二等奖3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119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