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省教育厅晒出16年“成绩单” 研究生规模全国第二
2017-10-27 15: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发展高等教育专门强调。据了解,江苏省普通高校博士在校生2.8万人,硕士在校生13.3万人,研究生在校生共16.1万人,总量位居全国第二。江苏作为研究生教育大省、强省,硕、博士生培养质量如何?
10月26日,江苏省教育厅首次《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对此进行详细解读。该报告由省教育厅联合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汪霞教授科研团队共同编制,是江苏省首次公开出版发布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涵盖全省所有33所研究生培养高校。
报告数据显示,从招生规模来看,博士招生规模增加4.23%,硕士招生规模增加5.79%。在学科建设方面,97个学科进入ESI前1%(截至2017年1月),位居全国第二位。
  报告编委会主编、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霞教授认为,“无论是从培养单位还是研究生人数上来看,江苏已成为研究生教育大省”。江苏研究生教育规模逐步扩大,不仅是国家对于高端创业人才需求,还有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推动,研究生个人对于自我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和职业生涯规划的不断调整。总体来看,江苏省研究生质量稳中有升。学科建设成效良好,在考核验收中,一期项目122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的“优秀率”为81.97%,江苏高校重点学科的“良好率”占94.12%。同时,研究生教育的过程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博士生招生不再一考定终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也在发生改变,从专业实践基地、双导师制度方面体现实践性人才的培养特点。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2016年6月,江苏省政府出台了《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今年4月,省政府又出台了《实施办法》,并召开了推进会。在近期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2所高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3所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涉及43个学科。此外,137个江苏省二期优势学科、323个“十三五”省重点学科均进展顺利。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和国家创新战略的后备,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介绍,江苏省从2002年开始实施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每年省级财政投入2000万元,带动高校配套投入2亿多元。接下来,
江苏省将继续深化改革,着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分类改革选拔机制、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实践教学。
但同时,江苏研究生教育的结构并不均衡,超八成的优质培养资源集中在苏南地区;研究生教育中的专业学位比例尤其是博士专业学位比例,仍有待提高。针对这些不足,汪霞表示,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需更多关注苏中和苏北。研究生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过去我们较多关注投入,现在需要关注过程,特别是要关注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学生,加强对研究生学习的研究。在发达国家,一流大学都比较重视研究生教育过程质量,目前我省乃至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课程质量还是一个“黑箱”,这个“黑箱”需要打开。”
据悉,《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力争明年出台。《提升计划》将对研究生生源质量、师资力量、课程水平、教学能力和就业吻合度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推动江苏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更好地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1 12: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4 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