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近“中国药科大学学姐”章臣桂,揭秘“速效救心丸”发明人背后的传奇中药人生!
2022-02-08 20:34:00
中国药科大学

  她,是中药制剂专家;她,是科研匠人;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青年一代,真知从实践中来,成功从拼搏中来!

  倾情于中药创新事业,她将传统中药理论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发明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软胶囊、乌鸡白凤片、清咽滴丸、板蓝根干糖浆等知名药物,在中成药剂型改进、饮片炮制工艺改进、中药材扩大药用部位、研制各类新产品等方面取得了诸多突破性科研成果;她引领中药制剂创新的方向,推动中药产业实用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整个中药行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她,就是中药行业技术创新的领军人,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终身高级顾问,拥有传奇药学人生的中国药科大学1958届校友——章臣桂!
  1与药大的不解之缘
  1934年,章臣桂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当时恰逢桂花盛开的季节,章臣桂的父母许是为美景所触动,为自己女儿取的名字中也含有“桂”字,同时桂花也代表着吉祥与顺利。
  1954年,章臣桂成功考入了当时的华东药学院(1956年更名为南京药学院,现中国药科大学)。在读期间,章臣桂一直刻苦学习、钻坚研微,努力地学习中西药理论,希望能够为自己增添助益,立志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毕业后,章臣桂进入天津中药研究所工作,就此开启了对中药事业的探索、开创与精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中药学行业的后辈树立了榜样!
  “药大学姐”章臣桂一直心系母校的发展和药大学子的成长成才。2021年11月16日,正值中国药科大学85周年校庆,章臣桂作为1958届校友为母校送来了深情的祝福。
  2才思泉涌并大胆实践
  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总是有着稀奇古怪却又新颖的想法,同时也是十分的敢想敢做,章臣桂也不例外。她在中药研究所的第一个任务便是学习熬制黑膏药的技术。这门技术似乎没什么难处,但实际操作起来才知道,它不仅费时费力,还特别容易出意外,因不熟练而被烫出泡是常有的事,要是一不小心跌进锅里更是危险。
  章臣桂见此便动了脑筋思考解决办法,她购买了一个热电偶进行温度测试,在老药工用经验做判断的时候,她记下热电偶上的温度数据,经过反复的测量和验证,得到了熬制黑膏药的关键:高达315℃的温度,确立了该工艺的标准。
  除了这个关键温度的发现,章臣桂还在之后的日子给传统的中草药带来了更多的变革。当她在研究苦杏仁的传统炮制工艺时,在遵循了炮制古法的前提下,针对传统炮制工艺的缺点采用了脱油致饼法,这种方法不仅保留了药效,还达到了节约药材和缩小剂量的成果,使得中草药的炮制水平得以到达新的境界。
  到了60年代初,章臣桂还对众多中草药进行了腮腺炎病毒筛选,这为日后板蓝根颗粒成为大众首选抗病毒药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时间一转来到80年代后期,年过半百的章臣桂依然有着先进的思想,率先采用分离提取手段和分散乳化技术,成功制成了藿香正气软胶囊,解决了司机、妇幼儿童等酒精不适宜人群无法服用传统复方制剂藿香正气水的问题。
  她利用现代科学多学科综合手段,对古老的中药制剂丸、散、膏、丹进行研究改进。在确保疗效的基础上,利用多种提取方法将药材中的活性成分分离出来,再根据临床最佳效果,将传统中药剂型改为服用量小、疗效显著且易于服用的不同剂型。她的努力,使她成为了天津中药生产企业科研队伍的带头人,同时,她的研究成果也推动了中药剂型变革的科研工程,并在全国同行业中跃居领先水平。
  3科研匠心铸就中药辉煌
  1.创新中药剂型
  半个世纪过去了,回首章臣桂走过的改革创新之路,已是硕果累累,经章臣桂研制的中药新剂型不可胜数。
  上世纪60年代初,首先采用鸡胚筛选法对众多中药进行腮腺炎病毒筛选,研制成备受儿童欢迎的板蓝根干糖浆,并向前来学习工艺技术的同行积极传授经验,使板蓝根颗粒在全国得以推广。
  80年代后期,采用先进的分离提取手段和分散、乳化技术,将传统复方制剂藿香正气水改制成藿香正气软胶囊,解决了妇幼、司机等酒精不宜人群服用的问题,并与航天设备厂合作开发出了中药复方软胶囊制剂的生产设备,从剂型、工艺技术和设备等方面引领了中药复方软胶囊制剂的方向。
  90年代初,通过体外抑菌筛选药物,按中医理论组成新方,经过药理、毒理临床试验,研制成功了第二个中药速效制剂清咽滴丸。
  21世纪初,攻关传统中药乌鸡白凤丸制剂,采用先进工艺,用不同的树脂作分离手段,对20多味药材进行精练,成分类似的则同时提取,从而大大缩小了剂量,精简了繁杂的工艺,并通过临床试验和疗效鉴定,从中发现了新的抗衰功效,造福了广大消费者。
  此外,她还将传统的黑膏药精制为橡胶膏型的狗皮膏、解毒消炎膏、咳喘膏等。
  如今,章臣桂发明、创新的这些产品都已在中新药业旗下的达仁堂、乐仁堂、隆顺榕、天津第六中药厂等现代化的生产线上大规模产业化。不但如此,这些创新的剂型还被推广到整个中药行业,极大地促进了整个中药行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她在对苦杏仁的传统炮制工艺进行研究时,发现传统工艺存在不足,于是在遵古炮制的前提下,根据药品疗效采用了脱油制饼法,节约了药材,缩小了剂量,达到提高疗效的效果。此外,她还对连翘、五味子、巴豆霜炮制的不合理工艺做了研究改进,使工艺水平登上新的台阶,并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过去,传统中医使用羚羊角时,其角塞是不作药用的。她对羚羊角角塞与羚羊角的药用价值进行了研究,并经过药理、植化分析,临床验证等科研工作,证实了二者具有同等疗效,从而使原来占三分之一的被抛弃药材得到利用,为节约药材、扩大药用资源做出重大贡献。
  此外,她还将超微粉碎技术应用在蜜丸制剂中,将三相流化床技术应用在中药制剂中,为中药生产的技术进步和中药产品质量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鉴于她在中药制剂理论的研究、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对中药实用技术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她被国务院批准为有突出贡献、享受特殊津贴的专家;1992年天津市科委授予她“中药制剂专家”称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将她确定为老中医药师带徒专家。中新药业也向她颁发了“中新药业终身成就奖”。
  2.速效救心丸之母
  章臣桂真正为众人所知的重要贡献,是她研制出了可以挽救数以万计人命的速效救心丸。在她研制出速效救心丸后,却一直处于潜心科研、默默无闻的状态,而她为了研制药丸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更是无人知晓。
  在那个年代,硝酸甘油一直是治疗心绞痛的首选药物,虽然有效也使用便捷,但是缺陷也十分明显,因为成分过于单一而非常容易形成抗药性,再加上一旦保存不当就很容易失效。为了能够研制出可以治疗心绞痛的中药,章臣桂将全部心思都投入到了速效救心丸上。
  几十年的时间里,章臣桂一直没有放弃,她与她的同事们一直埋头研究,翻遍了可以找到的所有古书,不停地反复筛选、研究、分离,再予以进行临床试验。西药出身的章臣桂,想必也没有想到自己居然会为了研制中药而拼命至此。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十多年的时间,终于为她带来了成功之光,她成功研制出了治疗心绞痛的中药——速效救心丸。
  4传奇而又风轻云淡的人生
  在研制出速效救心丸后,章臣桂曾到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学习,并参与了当时的新药研制工作。在出国前,章臣桂对厂长保证,一年半后一定会归国。一年半的时间转瞬而逝,比利时方对章臣桂是极力挽留,希望她能留下来继续进行课题研究,并许诺了优厚的待遇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心系祖国的章臣桂毅然选择回国!
  速效救心丸问世后便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挽救人命的道路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尽管被社会各界广泛赞扬,也收获了无数荣誉,但章臣桂并不将名和利放在心上,也没有将自己的成就多加宣传,而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在了她所热爱的中药事业和中药研发上。
  在研究出了速效救心丸后,章臣桂还研制出了清咽滴丸、乌鸡白凤片等为人们所熟知的药物。如今已八十多岁的她仍然活跃在研究事业上,对开展研究的年轻人倾囊相授,在她年老的身体里住着的,仿佛是一个年轻人的灵魂!
  “无论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应该有现阶段明确的人生目标。有了目标和奔头,就会在自我超越、努力进取的过程中不断收获快乐。”这是章臣桂说过的话,现在看来这也是对她自己人生的最好写照,不计所得不计所失,一辈子能够追求自己所想,想来就是人生最好的模样!
  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下!85年来,中国药科大学孕育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像章臣桂教授一样,为药大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为国家的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书写着药大人的华美篇章,书写着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48678737 2021-11-09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