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 南京财经大学教师在国际顶刊发表论文!
2022-04-08 13:58:00
南京财经大学

教育之炬,薪火相传

南财教师在国际管理学UTD期刊

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南财教师再创佳绩!

 

  2022年3月,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健教授与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UTD)陈建清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SMU)郭志玲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An Economic Analysis of Rebates Conditional on Positive Reviews”(好评返现的经济学分析)发表在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上,该期刊是UTD 24本期刊之一,也是FT 50期刊,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是全球商学院公认的顶级学术期刊。黄健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南京财经大学为通讯作者单位。(Vol. 33, No. 1, 2022, pp. 224–243)。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期刊介绍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简称ISR)为SSCI收录期刊,属于UTD-24, FT-50期刊,JCR影响因子及分区依次为: 5.207,Q1。UTD期刊列表是世界上著名大学商学院最受认可的商科类期刊列表,包括运营管理、工商管理、营销、管理信息系统、金融工程、会计和组织等商科领域世界上最受认可的24本顶级期刊,是由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UTD)Jindal管理学院在本世纪初创建的一个数据库,用于跟踪24种主要商业期刊上的出版物。该数据库包含1990年以来在这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和作者单位信息,用于提供1990年以来前100名商学院排名。ISR致力于发表管理信息系统领域实证和理论研究方面高质量原创性研究成果,在管理学领域中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是国际管理信息系统最受认可的两个顶级期刊之一(另一个是MISQ)。该期刊为季刊,每期发表8-12篇文章。

  研究背景

  近期,为了提高顾客对产品的好评,淘宝、亚马逊等一些电商平台上的第三方卖家对好评顾客给予一定的返现,即顾客在收到订单的同时会收到一个小卡片,上面注明如何留好评以及如何得到商家的返现,当然顾客也可以不留评论或差评,但是只有留好评的顾客才能得到商家红包激励。近期有少量实证研究涉及到此问题,而本文从经济学视角,基于博弈论模型对此问题进行研究。在研究中,通过刻画顾客的微观购买和评论行为对商家的好评返现策略进行分析,其中考虑了产品两个不同的属性:可数值化的属性(digital attributes)和不可数值化的属性(non-digital attributes);通过探讨顾客的评论成本、留虚假好评的道德成本等重要因素对商家的红包额度和定价决策的影响,分析商家最优好评返现策略,以及商家的好评返现策略对于消费者剩余(consumer surplus)和社会福利(social welfare)的影响。

  研究成果

  通过顾客效用函数分析了顾客的微观评论和购买行为,并基于此探讨了商家的最优返现策略和定价策略。结果表明,只有当顾客的评论成本和道德成本都足够低时,商家才愿意给一个大额度的返现,当评论成本和道德成本都比较高时,商家愿意给一个小额度返现,而当评论成本低,而留虚假评论的道德成本比较高时,商家不愿意提供返现。同时发现非数值化属性对商家的好评返现策略也存在很大影响,当顾客对非数值化的属性估值(valuation)越大,卖家更愿意提供小额度返现,而非大额度返现;特别是当顾客对非数值化的属性估值足够大时,卖家就不再愿意提供大额度返现。分析还发现,商家的好评返现策略不一定总是对消费者不利,当评论成本足够高时,商家提供一个小的返现会提高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而当评论成本足够低时,商家提供一个大的红包会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

  作者简介

 

  黄健,教授,2007年6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2014年1月作为高端人才引进到我校工作,目前就职于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南京财经大学首届“学科领军人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到目前为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近年来,在国内外顶级和权威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UTD)、IISE Transactions(国际工业工程领域排名第一)、Decision Sciences(国际决策科学学会会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欧洲运筹学会会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发表文章被引用900余次(google scholar),单篇被引用次数最高达263次。

  原文刊发信息

  Jianqing Chen, Zhiling Guo, Jian Huang(通讯作者) An Economic Analysis of Rebates Conditional on Positive Reviews.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2022,33(1):224-243. https://doi.org/10.1287/isre.2021.1048

求知如登山,一步一重天

学术探索的路上

荆棘与鲜花一并生长

他们自终如始,以一贯之 

终得赏尽顶峰风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