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你的选择 | 东南大学计算机类欢迎你!
2022-06-15 15:50:00
东南大学

  

  01 整体介绍

  计算机类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全国首批设立的人工智能专业。本大类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科学型和工程型相结合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东南大学计算机类学科起源于1960年建立的“解算装置及技术”专业,曾自主研制我国第一台数字积分机,先后走出了著名数据库专家王能斌教授、计算机网络专家顾冠群院士等一大批优秀的领域专家和行业英才。经过60年的砥砺发展,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近五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二等奖1项、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实践教学一等奖1项,“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系统综合课程设计”等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 

  02 专业设置

  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以梦为码

  一起向未来

  首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教育部计算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已多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有计算机教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与科研基地。

  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为“强化基础、软硬结合、立足系统、面向应用、加强实践”,课程体系强调本研贯通,拓宽培养口径,注重创新和个性化发展,尤其重视计算机系统能力和计算思维能力培养,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突出的创新实践能力的研究与应用复合型人才。

  02软件工程

  

  勤学善思

  示范表率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首批加入“卓越工程师计划”的专业,定位于为国家、社会和软件产业培养领军型的软件技术开发与工程管理人才。专业面向产业需求、聚焦软件人才核心能力培养,采取以工程实践为核心的“3+1”人才培养模式(前3年在校内学习、最后1年赴企业实习)。强调学生“做中学、做中练”,构建了以工程实践为核心的“边学习-边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国际化教学,聘请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外籍教授任教,与微软、因特尔、华为等知名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使学生具有突出的专业技能、工程素养和国际化视野。

  03人工智能

  

  奋楫扬帆

  智启未来

  2019年教育部首批设立的人工智能专业之一,定位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精英型、实用型、交叉型、复合型专业领军人才。专业依托东南大学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创新应用以及支撑体系方面全面而深厚的研究基础,积极面向市场需求,引入政府、产业等外部资源,与微软、联想、百度、华为、讯飞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开展全面合作,建立了一批实习、实训基地和联合创新实验室,形成“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04网络空间安全

  

  院士领衔

  国家一流

  国家级一流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学生组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等大赛中获得佳绩。与国内外诸多有影响的网络安全及计算机单位如华为、中兴、烽火、360、腾讯等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发关系,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了多方合作、联合办学,在学生培养、课程设置、师资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机制,形成了符合国家网络安全发展需求的领军型人才培养模式。

  03 培养方案

  计算机类专业建立了由通识教育课、大类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方向选修课等构成的系统化的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方案。

  

  计算机类大一学年课程设置以数学、英语、物理等通识课程为主,同时开设程序设计基础及语言、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电路等大类基础课程。由资深教授开设大类新生研讨课,帮助学生建立较为完整的专业认知,奠定扎实系统的通识基础;以不超过4:1的生师比,为每位同学配备大类新生导师,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开设丰富的暑期课程,增强编程语言实践能力,拓展专业阅读及写作能力。

  04 分流方案

  大一学年结束时,按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遵循志愿优先原则,通过双向选择,在各专业计划人数范围内进行专业分流。

  综合测评成绩=课程平均成绩(占90%)+学科竞赛/学术创新/学生工作/院系和学校活动等加分(占10%)。

  综合测评成绩相同者,依次按所修课程获得学分数、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的课程平均成绩、大类专业基础课的加权平均成绩排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各专业的分流比例初步确定为:24%、20%、20%、36%。

  05 特色优势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已连续多年居ESI国际学科排名前千分之一,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软件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网络空间安全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建设点。

  计算机类各学院拥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IEEE/ACM Fellow、长江学者、杰青基金获得者在内的140余位专任教师,并多渠道延聘国际知名专家、行业杰出人士担任客座和兼职教授、产业教授,每年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等知名专家来访讲学和开展合作,聘请中国工程院于全院士、邬江兴院士、刘韵洁院士、吴建平院士、余艾冰院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百宁博士等担任兼职博导。

  

  建有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法生物医学信息研究中心等重要科研基地,有一批高水平的校外实习、实训与科研合作基地,创办了南京市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联想增强现实与计算机视觉联合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实验室。

  06 学生风采

  

  计算机类各学院拥有品牌迎新、新年晚会、环九龙湖自行车赛等一系列广受师生好评的校园文化活动。毕业生业务能力强、应用面广、社会需求大,每年80%左右的学生进入国内外名校深造以及著名IT企业任职,一次就业率接近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