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绘就百廿画卷,抒写时代荣光!南京大学:等风起,盼君来!
2022-07-03 11:32:00
南京大学

十二载雪窗萤火  九万里云路鹏程

倏忽之间  高考落幕

一跃龙门  得偿所愿

从A到Z  读遍字母表

无数学子心中只有一个向往

那便是圆梦“NJU”(Nanjing University)

今天  让我们从“N”“J”“U”组成的单词中

感受南京大学的风采和底蕴

Nacreous/光彩夺目

 

——浮光如旧,俯瞰今昔。始终处于中国大学第一方阵,南大的实力光彩夺目,如今,她奋进世界一流的脚步依然铿锵。

 

始自三江,科学名世,教泽流长。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其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至今已有120载办学历史。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南京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时寄予厚望的五所顶尖高校之一。在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华诞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肯定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对南大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祝贺,体现了对南大办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李克强总理视察南京大学时,也称赞南京大学“在中国大学里面走在最前列”

 

 

为何南大如此熠熠生辉?因为南大有大师!


2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27人次国家级领军人才,347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103人次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22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1位国家级教学名师……

 

在南大,可以与大师对话,体会思想火花的碰撞;在南大,可以与大师偕行,感受学术研究的魅力;在南大,可以与大师并肩,从更多角度认识和改变世界。

 

为何南大如此光彩夺目?因为南大有顶尖学科!


  • 21个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3个A+学科;

  • 16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 14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二位);

  • 19个ESI排名全球前1%学科,6个ESI排名全球前1‰学科;

  • 37个学科上榜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19个学科位居世界百强。

    ……

南京大学一流的学科实力,有力保障一流人才的培养。这是一片成长的沃土,无论你来自何处,都能在这里汲取知识与智慧,收获认同和光荣,成就最出色的自己。

 

 

为何南大如此璀璨耀眼?因为南大有尖端平台!


学校科研实力强劲,坐拥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12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1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14个。拥有国家实验室(筹)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1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1个……在南大,可以翱翔书海,在不断积累中收获成长,也可以驰骋科研,在不断探索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Jazzy/心驰神往

 

——专业知识,是南大学子的名片和财富,是指引南大学子的不灭灯塔和火光。在这里,南大带领无数青年求真求实、汲取养分,令人心驰神往。从第一个地学系,第一个气象学系……到第一个C9高校人工智能学院,跨越百廿岁月,南京大学开创了多个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第一”。

 

 

南京大学地质学科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21年,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地球科学院系之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地质学”荣获“A+”好成绩。南大地科百年历程,始于人才培养,兴于人才培养,自建系以来,从这里共走出了约40位两院院士,涌现出竺可桢、李学清、徐克勤等一批熠熠生辉的地学大家、前辈先贤。

 

 

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是我国近代气象教育的发祥地,由竺可桢先生创立,拥有我国最早的气象学专业、第一个气象学系、第一个气候学专业、第一个大气物理专业。如今,南京大学大气学科已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成为大气科学卓越人才的培养摇篮。人民海军首位女舰长韦慧晓就曾在此求学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前身天文系是新中国高校中历史最悠久、培养人才最多的天文学专业院系,拥有目前国内唯一的天文学一级重点学科,在历次学科评估中位居国内高校天文专业第一。从人类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拍摄到“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再到横空出世的天宫号空间站……这些前沿领域都活跃着南大天文人的身影。

 

 

为了顺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2018年,南京大学在我国C9高校中率先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形成了一支以周志华教授为首的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势团队。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南京大学人工智能获评A+专业,位居全国第一。如今,学校人工智能学院72名2022届本科生已顺利毕业,就业率达95.83%,平均年薪30.38万元

……

百廿岁月,33个院系从当初的“幼小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它们和南大一起青蓝相继、学脉相承,创造出数不胜数的奇迹。

 

 

一流专业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综合体现。南京大学以一流的专业建设支撑一流的人才培养,91个本科专业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量达64个,占比70%。

 

南京大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得益于学校强劲的综合实力,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南京大学共有39个专业获评A+。其中,戏剧影视文学、电子商务、档案学、图书馆学、人工智能、应用气象学、大气科学、天文学、法语9个专业位居全国第一

 

 

令人心驰神往的南京大学是莘莘学子魂牵梦绕的知识殿堂,也是无数南大人逐梦旅程中成长的温床。一个个积淀深厚、实力超群的专业,照亮无数学子前行的道路,助力无数青年成就心中梦想。

 

Upgrade/推陈致新

 

——从三江师范走来,开高等学府之先。名南京大学栖居,引教育风气之变。百廿岁月,推陈致新,南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


首开女禁、首创诸科、首倡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率先引入和国际接轨的科研评价体系、建设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探索“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南大的百廿校史是一部科学报国、人文辅国的奋斗史和爱国史,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南大的发展进步,全程贯穿了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追求。

 

 

南京大学在本科教学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一直走在全国高校前列。早在2006年就开始探索实施“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4年,学校申报完成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施》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2019年,为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拔尖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南京大学率先提出了“三元四维”人才培养新体系。“十三五”期间,学校开国内高校之先河,面向全体本科生实施“悦读经典计划”,将基于中外经典名著阅读的通识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

 

以此为基础,南京大学持续深入推进通识教育2.0改革。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正式启动“科学之光”系列课程,由院士或专家学者领衔,涵盖了如环境、天文、新能源等学科前沿领域。在南大,可以领略大师风采、感受科技魅力,培养科学思维。

 

 

此外,南京大学还实行书院制与本科生导师制,奋力实现“创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在“1991年以来当选的中科院院士本科毕业院校统计”中,南大本科校友共有78位,当选数量稳居全国高校第二

 

“科学报国”是南大的传统底色。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南大走出了6位“两弹一星”元勋、4位改革先锋、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首批“七一勋章”获得者……南大菁英辈出,向着光、成为光,一代代的南大人,从未停下追逐的脚步。

 

 

穿越百年风雨,南大推陈致新,悠长的岁月中尽是静默却宏伟的力量。她以百廿的厚重呼唤更多有志青年奔赴而来,又以百廿的积淀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


在2021届毕业生就业“大考”中,南京大学又一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南大2021届毕业生共8861人,截止2021年12月20日,学校2021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8.60%。其中,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88%。南大毕业生深受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青睐。其中,就业人数超过100人的单位有华为、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等多家知名企业。

 

南京大学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

招录南京大学2021届毕业生人数较多的用人单位分布

(部分截图)


屹立于江苏这片育人沃土,南京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正以更年轻的姿态走向未来。踏入南大校园,于她安静的怀抱中游弋,在她深邃的意蕴里穿行。所谓“心动”就是18岁的年少青葱,遇上120岁的优雅从容。

 

待到秋日觅新处,百廿南大候君来

我们在NJU,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