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生简章 | 欢迎报考江苏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研究生
2022-10-08 10:26:00
江苏大学
 

  一、研究院简介

  江苏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是学校建设研究型大学背景下成立的专职科研机构,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研究院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战略为根本,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依托国家、省部级10多个科研平台,发挥车辆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博士点学科人才资源和科研优势,攻关车辆和交通领域前沿技术和基础理论,解决行业“卡脖子”难题,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科研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2010年成立至今,汽车工程研究院现有教职工51名,拥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千人特聘专家、长江学者、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省部级以上人才28名,设有“现代车辆动力学”、“智能车辆与交通”、“先进车辆动力电源”三个特色研究中心,建有混合动力车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道路载运工具新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汽车”省优势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省重点学科、“智能网联车辆工程”交叉学科,拥有AVL电驱动系统测试台架、MTS四通道道路模拟试验系统、智能网联驾驶仿真与控制一体化试验平台等标志性装备,承担国家级课题100余项,立项科研经费超过1.8亿元,授权发明专利500余件,获国家、省部级一、二等奖24项,为车辆、交通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学科建设

  ·车辆工程学科

  全国第3个车辆工程办学专业

  全国第4个车辆工程博士点学科

  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

  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

  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论证通过专业

  江苏省博士点重点学科

  江苏省优势学科(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

  2003年获“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2005年获“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

  2009年设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1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国家“一流”专业(交通运输、交通工程)

  江苏省重点一级博士点学科(“十二五”、”十三五”考核优秀)

  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论证通过专业

  三、师资力量

  汽车工程研究院现有教职工51人,国家级人才7人,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人才团队1个,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培养对象4人,江苏省杰青1人、优青2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4人,江苏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0人,专职科研人员中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讲师13人,博导14人、硕导25人。高级职称教师在全院教工中占比70.6%,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90.2%,具有6个月以上海外经历的教师占56.8%。

  四、科学研究


  一.现代车辆动力学研究中心

  现代车辆动力学研究中心致力于车辆动力学、电动/混合动力汽车机电耦合系统、先进驱动系统与控制、NVH测试、整车动态性能模拟与试验、先进悬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设有“智能底盘”、“动力传动”、“振动噪声”三个研究所。现有专职科研人员21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13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江苏省优青、杰青等省部级人才11人。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项目)、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70多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1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余件,授权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PCT专利12件。相关技术已在上海科曼、南京金龙、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等企业得到广泛应用。与上汽、奇瑞、南京金龙、徐工集团、江铃汽车等多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能够提供整车动力学建模与虚拟样机、整车操稳与平顺性仿真与试验、先进SD悬架、整车疲劳耐久、车辆零部件模态和结构特性等技术服务。

  二.智能车辆与交通研究中心

  智能车辆与交通研究中心围绕智能汽车复杂环境感知多源异构数据融合、高精度定位及动力学控制、道路交通安全与大数据、主动安全与辅助驾驶、多元数据处理与行车主动服务等开展研究,设有“智能车辆”、“智能交通”两个研究所。现有专职科研人员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对象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等省部级人才8人。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项目)、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70多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部省级科研奖励1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0余件,授权美国专利2件、澳大利亚专利1件。与上汽、奇瑞、南京金龙、江苏顺泰等多家汽车和交通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能够提供包括无人驾驶车辆改制LDW、FCW、LKA、ACC、AEB等L0-L2级辅助驾驶功能样机与系统级解决方案,驾驶模拟仿真平台、道路交通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车联网应用等功能设计与系统研发。

  三.先进车辆动力电源研究中心

  先进车辆动力电源研究中心围绕新型电极材料、新型动力电池体系、动力电池能量管理及热管理系统以及车载动力电池测试、性能分析等开展研究,设有“先进电池”、“智能电源”两个研究所,具有“新型电极材料一单体电池→动力成组电池→电池管理系统→车辆动力电源系统研究”的动力电池及其电源系统全体系的研发能力。现有专职科研人员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对象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等省部级人才4人。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等项目40多项,获部省级科研奖励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与上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春兰新能源、索尔新能源等多家整车及电池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能够提供动力电池材料、电芯、BMS和电池系统测试开发服务及复合电源系统解决方案。

  四.混合动力车辆技术研究中心

  混合动力车辆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混合动力车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运行,围绕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混合动力车辆自主创新能力薄弱问题,针对混合动力车辆对于性能匹配和电控技术的迫切需求,建设混合动力车辆技术研发平台,开展混合动力车辆的动力系统机电耦合控制、传动控制、车辆底盘系统动力学性能匹配等关键技术研究,突破深度混合动力系统智能控制、电气化底盘集成、能量回收与管理等关键技术,满足提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需求。主要任务包括:1、研究混合动力车辆工程化发展战略、标准和规范;2、提高各类混合动力车辆测试分析能力;3、突破混合动力车辆新兴产业化的关键技术;4、建立人才培养和工程技术交流中心。

  五、人才培养

  ·为行业输送优秀研究生550余人,在读博士、硕士生300余人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心主任单位,江苏省品牌专业负责人单位

  ·培养省部级优博4名、优硕3名,获省教学成果奖2项

  ·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累计获奖50余项

  ·优秀论文

  六、招生计划

  ·初试参考书目

  801-理论力学-《理论力学》(Ⅰ、Ⅱ),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8版

  823-交通工程学-《交通工程学》(第三版),王炜.东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

  805-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第四版及其以后版本),谭浩强.清华大学出版社;《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第3版),沈显君等.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

  七、联系方式

  ·学院网址

  https://aeri.ujs.edu.cn/

  ·咨询电话

  0511-88782086

  ·咨询QQ群

  723322236

  ·办公地点

  江苏大学汽车实验大楼227室

  ·联系人

  王老师,李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