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个突出,五个百分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个学院太硬核!
2023-03-25 10:04: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当你仰望蓝天,你是否曾因为看到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的一飞冲天而热血沸腾?是否萌生了参与我国飞行器设计及制造的远大理想?是否也想探寻隐藏在宇宙星空的奥秘?如果你志在长空,那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便是你通往理想之城的“金钥匙”。

  在南航,“长空”是一份荣誉、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精神和追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的国内第一款无人靶机命名为“长空一号”,教职工最高表彰荣誉是“长空奖章”,高端人才引进计划为“长空学者”,校歌叫“志在长空牧群星”,校园里最具历史底蕴的路是“长空路”,长空学院则是南航精英化人才培养的基地。

  本期推送,就跟随小天马的脚步一起走进南航长空学院。

  01 积淀深厚底蕴,发展茁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学院可追溯至1996年开设的工科培优班。2011年,为系统性构建优秀生培养体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虚体实办”(即不独立设置专业、不单独招生,同时又是二级学院的模式)的长空学院,学员涵盖各学院根据学科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而设置的12个“培优班”学生以及具有本硕连读培养资格的“长空计划”学生。

  2012年,长空学院在培优班的基础上构建了“校院两级、院际协同、师生从游”的优秀生培养体系;2018年11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六届党委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实体化建设长空学院,以“长空创新班”的新模式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并负责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4个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所组成的航空航天类的大类招生和大类试点培养。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实地走访长空学院,察看学院建设情况

  一直以来,学院始终秉承“格物致知,融通致用,创新致善,弘毅致远”的育人理念,坚持“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汇聚优势资源,深化院-院(处)协同育人,积极探索航空航天大类培养和“长空创新班”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新内涵,不断推进优势大类与拔尖创新人才“双轨并进”的培养模式,打造独具长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02 专业实力雄厚,培养卓著

  航空航天类

  航空航天类采取“2+2”培养模式,即学生一二年级在长空学院进行“贯通式”大类培养(第三学期确定专业),三四年级分流进入专业学院(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分专业培养。

  不仅如此,为加强航空航天类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每届从航空航天类新生中选拔30人左右组建航空航天类AI复合班,以强化基础、打通学科、拓展知识面、提高素质为指导思想,使学生具备系统深入的航空航天知识和交叉复合知识的运用能力,具备航空航天工程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的综合能力和发展潜质。

  航空航天类实施“横-纵-横”培养体系,培养过程突出数理基础、突出自主学习、突出核心课程、突出工程实践;拥有多个由院士及国家级人才领衔的教师团队;大类所覆盖的四个专业均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生在国内外特色学科类竞赛中硕果累累,各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含升学/出国)100%。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长空创新班

  每届面向全校理工科专业选拔优秀学生组建长空创新班,采取四年一贯制培养,以“100%理工科专业任选、100%本硕博连读资格、100%双导师个性化培养、100%国际化交流资助、100%全体系科研学术训练”的五个“百分百”为思路,实行“个性化、自主化、国际化、精英化”的“四化”培养,试点“三小”教学,鼓励“三跨”学习,实施“通识(学科)基础课程、博雅荣誉课程、特色学科交叉课程、高阶工程实践课程”四位一体的“大人文、大科学、大工程”荣誉课程教学体系。

  同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门面向长空创新班优选部分学生试点8年一贯制本博贯通培养计划,实行师资选留特别支持政策,最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能够使命担当、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领军人才。

  2022年,长空创新班获批省优毕设培育项目2项,获评省级以上大创31项,校级26项,省级以上竞赛获奖163项,获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校十大杰出青年、校长特别嘉奖、标兵班级、标兵宿舍等多项荣誉称号,向“精英化”培养持续迈进。

  其中,南航第一届长空创新班实现了全班100%保研、出国深造:3人出国深造、27人保研本校、26人保送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获得75项国家级奖项、88项省部级奖项,发表9篇高水平论文,拥有14项国家级大创,获得19项专利,100%大创参与率,100%班级升学率,100余项科创竞赛获奖……

  03 学院特色彰显,平台优质

  航空航天类

  长空学院积极探索准书院制下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大类培养模式改革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模式作为重要抓手,构建“准书院制”下“柔性、丰富、多样、有效”的“三全育人”生态体系。

  学院以丰富协同联动的育人内涵,拓展育人资源,形成了航空航天类育人联盟,并聘任校内外名师、行业大咖担任首席导师、新生之友、1+X班主任、“润&致”文化导师、家校辅导员和驻院导师,合力促进学生培养,增长学识、塑造品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围绕“五育并举”育人新要求,打造“润&致”文化课堂,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师生互动机制,促进第一、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协调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孕育“大思政、大育人”新格局,创新教育教学生态。

  “长空讲堂”高端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筑梦、绘梦、追梦”高端系列讲座,即专业行业学科引领、核心基础学科交叉、人文素养和思政引领三大模块,助力学生启迪智慧、丰富思维、提升境界、厚植情怀。

  “续火烛心·寻迹长空”:邀请初代航空奠基人乔新、吕庆风等老教授与学生深入交流,领略波澜壮阔的中国航空史,追溯艰苦奋斗的往昔岁月,弘扬航空精神、传承航空文化,打造航空精神的师徒传承,孕育接续奋斗的新生力量。

  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协同专业学院,通过“院长说专业”、“大咖谈专业”、“学长聊专业”和“线上逛专业”等十余种活动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节活动,帮助学生全面认知专业和热爱学校,全面深化思考和完备知识结构体系,全面学习与养成“高人”思维和生活态度,全面理解时代和应对未来挑战。

  “长空心理气象站”:搭建学生抒发情感、感知生活的平台,长空学子以线上心灵气象墙、线下谈话的方式交流学习的苦与乐、分享生活的忧与欢,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有一个心灵的栖息地。

  此外,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硬件设施建设与育人功能相耦合,教学管理与学生服务相契合,以适应高等教育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长空学院以“准书院制”建设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生中心,坚持文化引领,坚持三全育人,打造集学习、生活、教育、管理空间于一体的智慧教育空间,实现引领式教育教学,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最先进的集学习、研讨、管理于一体的优质环境。

  目前,学院已建成“全时间、全方位、全体系”服务学生的“准书院制”智慧育人新载体,包括:智慧教室、青年信仰之家、心理气象服务站、美育工作室等。2021年,学院在学生宿舍区试点打造了服务学生成长的学习生活社区——“长空之家”,进一步推动“准书院制”向“泛书院制”深化发展,书院制文化育人功能纵向深入。经过长期的建设与运行,长空学院“准书院制”智慧教育空间已成为学校“文化地标”,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基地、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学生自主学习的营地、师生三全育人的阵地。

飞天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我们期待与志在长空的你

共绘飞天梦想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学院

期待你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