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深情寄语全体毕业生“直面重塑,精进前行”

   中国药科大学    2020-07-02

  校长来茂德深情寄语全体毕业生“直面重塑,精进前行”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在这个特别的时期,我们用“云上送别”的特别方式来送别大家,今天一部分同学在典礼现场,大部分同学在校园里的线上,少部分同学在家里的线上,这在药大校史上还是第一次。因为疫情,同学们只能默默回味食堂的香锅;因为疫情,只能在朋友圈里盗图神兽黑天鹅;因为疫情,只能在梦里遇见镜湖的栈桥;因为疫情,我们不能进行9个小时学位授予仪式……我们有太多的不舍和遗憾。这些不舍和遗憾使我们成长,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也将珍藏这份特别的记忆。如果我们同学明年愿意回来参加学位授予仪式,我们非常欢迎并首先为大家安排时间,留出座位!此刻,在你们毕业之际,我代表中国药科大学,向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了你们默默辛劳付出的家长朋友们,向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 
  当前,疫情还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全球还没有看到结束的迹象。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突发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爆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守望相助,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在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之后,我们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面对疫情,我们拿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与世界分享了中国智慧,我们都应该为此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国有脊梁,才能屹立不倒。在这次抗疫中,我们欣喜地看到,90后、00后成为主力,年轻一代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同学们以不同的方式参与抗疫、回校复学,这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次宝贵经历,可以说“抗疫”就是你们的“成人礼”!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也将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展望后疫情时代,世界将被重塑,我们将面临着多重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是全球化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后疫情时代,各国从国民生命和经济安全考虑,都会更多地把经济主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全球贸易经济将转变为“选择性全球化”。贸易战、知识产权和科技制高点之争将使各国发展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世界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加大,变成为最大的不变。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我国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这是我们需要深刻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其次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成为共识。新冠疫情没有国界。持续的疫情使世界各国正经历前所未有的“零时刻”,各国深化合作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在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的国家深刻认识到,以这场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为起点,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在充满差异的世界里寻求团结,只有团结才有出路,只有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地守护家园、守护健康、守护人类的永续发展。
  三是人类对科技创新的渴求将更加强烈。人类的发展史宛如一部与疾病抗争、与病毒作战的历史。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创新。科学技术的不朽荣誉,在于它克服了人们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的不安全感。疫情爆发之后,全球至今没有特效药物,疫苗还没有研发出来。在没有疫苗的时间里,局部的疫情爆发会是常态,人类依旧生活在对病毒的恐惧中。即使以后疫苗可以应用,也不一定能完全消除人们的恐慌。病毒的变异,一个个体可以对不同病毒变异体发生二重感染,多重感染吗?疫苗对不同亚型都会有效吗?我们都知道,被动防控不如主动出击,未来人类战胜疫情最终还是要靠科技。疫情的爆发流行应该会改变我们的政府、科学家和民众对科学的社会效用的重新认识,并调整我们的行为。人类在与病毒的斗争中没有谁胜谁负的问题,我们要消灭病毒,病毒也会适应地应对我们。生物的进化史就是一部生物与环境相互斗争和相互适应的过程,实现“适者生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撬动发展的第一杠杆”。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无论“5G争夺”还是“芯片大战”,再到工业软件、疫苗药物,谁占领了科技制高点,谁就主导了世界的未来。美国为什么对华为如鲠在喉?因为华为5G技术超越了美国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这种超越必然引起其他国家的焦虑。现实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支撑起我们的中国梦。
  同学们!
  我们这一代人参与和见证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靠你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即将完成历史使命,我们要做的就是一路护送,把你们交给新的时代,接续奋斗。
  未来三十年,我们将见证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时刻。在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来世界重塑的新阶段,我们青年一代,要勇于直面重塑,精进前行,为国家的强盛、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直面重塑,我们要与时代同发展共担当。时代呼唤青年,时代需要担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都是由千万个你我创造出来的。我们每一个人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出不一样的人生,都需要辛勤的付出。一群人、一条心、一个梦想,无论996、还是007,无论你身披霞光脚踩祥云,还是披星戴月夜以继日,都在为了做最好的你而努力。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说:“生命里的每一个点,最终都会连成线,只有当你回头看时,才会发现这些过去的点其实已经划出了那条线。”点点滴滴,终将有一天汇成大海,成就整个时代的伟业。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追光少年,每一个人都有深埋于心的梦想。要实现梦想就要敢于行动有所作为,破土而出向上生长。青年人身上要有一股子牛劲,要有鹰击长空的气象、舍我其谁的担当,才能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你们要立即行动起来,没有“马上就干”的精神,即便你是天才、奇才,也难有用才之机、用武之地。希望青年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直面重塑、写好人生故事,做好时代答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需求同发展共担当。
  精进前行,我们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人生的意义只有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奋斗中得以彰显。疫情期间,无数感人故事在中华大地绽放。我们还记得钟南山院士,一位84岁的长者,连夜买了无座车票赶往武汉;张文宏医生那一句“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共产党员”;还有请战书上密密麻麻的红手印和医护人员脸上深深的勒痕……我们清楚地看到是谁在阖家欢乐之际替我们负重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的即将奔赴工作岗位、有的要继续深造,但不管身在何方,我们都要有家国情怀,不要成为“自己的精算师”,牢记“精业济群”校训精神,踏实掌握本领、努力造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要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自己的小家与祖国的大家命运与共,我们就能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正如我们校歌所歌唱的,共同继续,神农伟业,建树万世之功。
  同学们!八十余载风雨历程,数不尽优秀学子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次次回眸、次次心动,永远在梦里水乡。今天,我们在这里的每一句再见,都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遇。
  纸短情长,祝各位学子前程似锦,未来如画!
  谢 谢! 
——来茂德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  德国科学院院士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中国药科大学用“云毕业典礼”的方式送别近4000名毕业生。

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典礼现场1

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典礼现场2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在典礼现场分别为7月2日当天和11月16日校庆日当天过生日的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拨穗正冠授予学位。

毕业了,我们和校长来张合影

毕业了,我们和校长来张合影

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讲话

中国药科大学2007届校友、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杨勇通过视频连线,与全体毕业生们分享经验

现场毕业生代表1

现场毕业生代表2

中国药科大学为每位毕业生免费定制了一张特别的手绘明信片

扫码观看:校长为每一位毕业生送上祝福视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