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未来10%中职生能读应用型本科
2013-11-12 23:13:00

  让中考200-500分的学子体面工作、幸福生活,为他们创造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南京将通过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世界教育名城。

  日前召开的“全市教育与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南京将筹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创建4-5所财经商贸、国际物流、医药卫生、现代旅游、加工制造类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同时,还将扩大中高职和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分段培养试点。未来,南京职校生不仅能够高质量就业,还能读本科、研究生,或者出国留学。

  读职校拿国际职业资格证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表示,职业教育是南京最早开放的教育类型之一,早在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教育部和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就把“双元制”职业培训模式带到了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新一轮发展中,南京职业教育将进一步推进国际化进程。

  例如,“Switch-Asia建筑节能培训项目江苏中心”,是南京高职校与同济大学、瑞典环境研究院、欧盟商会四方共建的建筑企业公共培训中心,它设在学校的建筑综合实训中心内。自成立以来,对全国中大型建筑企业培训高级管理人员、项目经理400余人,所有培训合格人员由支持单位颁发欧盟认可的培训证书。多年来,学校与德国威能,布德鲁斯,瑞士吉博力等合作,毕业生就业率100%。

  潘东标介绍,未来南京职业教育将继续借鉴国际先进教育思想,改进职教模式和国际著名企业共建跨区域培训中心,引进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和国外大学联合办学,输送毕业生出国高质量就业,吸纳国际留学生,打通国际化职教人才成长“立交桥”。

  在《关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南京职业教育将引进国际职教课程和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到2015年,国际合作项目达到30个,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考证人数超过17000人。

  有机会到境外学习和就业

  南京职教还将拓展毕业生海外就业和留学深造渠道。到2015年,每年境外学习就业学生达到300名、劳务输出技能培训10000人次、国外学生来宁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100人。

  职校生海外升学的尝试已经开始。据了解,金陵职教中心已设立“中专生赴德留学预备班培训基地”,学生可入读德国迈哈根学院等高等学院。预备班首先按迈哈根提供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材和试题,进行500课时的德语强化训练,合格学生拿到迈哈根语言学院和职业技术大专入学录取通知书后赴德继续学习。该班每年举办两期,即3月开学8月赴德或9月开学来年3月赴德。赴德后先进迈哈根语言学院学习一年,合格者颁发德语中级水平证书,再进入迈哈根职业技术大专学习两至三年各类专业,获国家级考核技术助理工程师文凭。毕业后即可直接参加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应用科学大学本科、硕士,一般再读两年半至三年,获大学本科、硕士学位。

  未来10%中职生能读应用型本科

  虽然南京职校生的就业路径一直非常好,历年来都在97%以上,很多专业供不应求,但部分家长仍不愿意选择。究其原因,“职业教育整个社会的需求很大,但以前在深造方面,可以说是‘断头’的,到了中专、大专后面就没有了。”潘东标说,但现在有了本科段的职业教育,可以培养高技能的职业类人才。在未来将要构建的职教体系中,“职业类”只是一种学习类别,而不是学习层次,要拓展渠道让职校生也能读本科、读研究生。

  今年有4所职业学校首先试点“3+4”,对接高校为晓庄学院和金陵科技学院。这也意味着,中考进入职业学校的学生今后也有机会升入本科,而且不需要参加高考。

  据统计,现在每年全市近万名职教学生通过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升入专科以上高校学习,其中600余名职教学子升入公办本科学习。按照发展规划,未来南京要有60%的中职校学生升入高职院校就读,其中10%接受应用型公办本科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5:5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5:5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5:4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4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