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携“报考大礼包”来苏招生
2024-04-10 18:10:00
泰州中学

招生宣讲会现场

  “近5年,华南理工大学江苏籍的本科毕业生中,赴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学府深造的比例达到48.5%……”

  4月8日下午,“985”大学、“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华南理工大学在江苏省泰州中学举行2024年综合评价招生宣讲会,并向泰州中学颁授“优质生源基地”牌匾。由该校党委书记章熙春率队,包括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在内的多位“大咖”详细介绍了招生政策、专业情况与培养方式,并围绕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科技为学生带来前沿学术讲座。

  在苏招生政策和专业进一步优化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继续为江苏考生带来报考“大礼包”。首先,学校招生政策和招生专业进一步优化:

  ——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调整,契合人才培养需求。学校主要理工科专业选考科目调整为“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

  ——招生专业结构优化,加强优势特色。在江苏省通过综合评价招生的专业中,新增了智能海洋装备、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华南理工大学为国内首个设置该专业的高校。通过普通类等类别招生的专业,也将针对江苏考生进行调整优化。

  ——综合评价新增报名类别,优化选拔方式。新增类别面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该类考生经审核后,如满足相关报名条件要求直接通过初审;参加机试后直接入围面试。

  多个批次招生为考生带来“多重保险”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在江苏招生数量继续稳定在150人规模,通过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普通类、艺术类、运动训练等六大类别在多个批次招生。

  多种招生类别为考生入读华南理工带来了“双重保险”甚至“多重保险”。例如强基计划在提前批之前录取、“631”综合评价录取批次为综合评价A类,这样在强基计划或综合评价中没被录取的考生,依然可以在普通批次中再次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因此相当于多了两次入读“双一流”高校的机会。

  ——强基计划在提前批之前,采取“8515”综合成绩招生录取方式,即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占85%)、学校考核成绩(占15%)进行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华南理工大学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招生专业包括数学类、化学类、生物技术3个基础学科。

  ——综合评价在综合评价A类,采取“631”招生录取方式,即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占60%)、学校考核成绩(占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综合评价招生这一录取方式为拥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局限。华南理工大学采取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专业有着超高含金量,包括智能海洋装备、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软物质科学与工程共9个新工科专业,均为当前最热门、最前沿的交叉学科专业。

  ——高校专项计划“筑梦计划”主要招收边远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理科或高考综合改革的高中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

  ——艺术类、运动训练分别招收艺术、体育专业生,其中艺术类在江苏招收美术与设计类考生。

  值得注意的是,华南理工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已开始报名,考生须于5月7日18:00前登录“高校特殊类型招生信息服务平台”综合评价报名系统(网址:https://bm.chsi.com.cn/),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具体事项可关注“华南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获取报名指南或招生简章。而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则即将于4月份进行报名。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介绍学校情况)

  为每位综合评价录取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

  华南理工大学综合评价招生专业均设置在该校广州国际校区。这一校区是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四方共建,是全国唯一教育部参与签约共建的校区。

  广州国际校区重点布局引领世界前沿科技、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新工科,围绕高端制造、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等领域,建设多个新工科学院和高端研究院,是全国唯一全部布局新工科的校区。

  广州国际校区推行“在地国际化”办学理念,引入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校区每个学院都与全球排名前100或学科排名前50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深度合作,包括发达国家院士在内的新聘师资100%具有海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教育工作经历,近90%直接从海外引进,超20%具备全球知名公司的研发经历。

  同时,校区积极探索高质量“双向国际化”。通过构建接轨国际的课程体系,开展全英文互动式教学,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引入海外名校合授课程和暑期国际课程等,确保全体学生在国内就能接受与世界一流高校同质等效的教学环境和教学品质。疫情期间,华南理工大学曾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创设ROSE项目,学生整体成绩均高于其他合作该项目的国内院校,甚至超过罗格斯美国本土就读学生的成绩。2023年开设的国际化课程夏校项目,一批来自牛津大学、麻省理工、普林斯顿等全球超一流高校的顶尖教授亲临国际校区进行授课,面向近500名学生开设17门课程。今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首期新工科暑期学校还将面向欧美伙伴高校的学生举办为期两周的在地学习,包括罗格斯大学、帝国理工、爱丁堡、加泰罗尼亚理工、南特综合理工等高校约80名国际学生参加。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广州国际校区坚持学生永远在C位,积极探索全员导师制和“书院+学院”通专培养模式,打造了富有中国特色、体现党建和思政工作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育人新格局,是首批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的10所高校之一、两所“枫桥经验”高校之一。校区为每位学生均配备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实现从学生入学到毕业,从学习、生活到德育的全方位指导。

  与江苏省合作交流渐入佳境

  华南理工大学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学校是新中国“四大工学院”之一,目前是直属教育部的“211工程”“985工程”大学以及“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位列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150强。华南理工大学在全国率先系统提出“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培养理念,其人才培养“华工模式”得到了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学校被称为“企业家的摇篮”“工程师的摇篮”“新能源汽车界黄埔军校”,高毕业去向落实率、高就业质量和高就业满意度历来是学校的“金字招牌”。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江苏学子选择了华南理工大学。

  除了人才培养,华南理工大学与江苏省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的合作,也为“长三角”与“珠三角”这两个经济、科教极为活跃地区之间的协作互动增加了科技含金量。华南理工大学与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和南京市企事业单位联合攻关的6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十三五”以来,与江苏省联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其他部委科研项目65项,项目总经费超5亿元;与江苏电网、南京化工、江苏核工业格林、江苏国强等行业龙头合作委托项目300个,项目经费超1.5亿元。

  其中,华南理工大学与江苏高光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低应力磁控溅射系统及高效冷却系统,实现了氧化铝涂层的低温、高速沉积。该系统从关键装备及工艺设计到制程控制系统全部实现国产化,产品已在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维信诺等国内屏幕大厂量产使用。

  华南理工大学利用全国首创的“五步法”能量节省技术,为南京化工厂区进行了系统性改造,能耗降低20%。项目实施以来单一厂区节能效益超过10亿元,目前该方法已经在全国铺开。

  此外,大批优秀的华南理工大学校友在江苏落地生根,在各行各业持续为江苏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华工贡献”。(通讯员 华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4-04-10 16: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4-04-09 14:53
华南理工大学 2024-04-07 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