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华五高校国家科研与人才项目统计:南京大学雄踞第一
2019-08-17 21:05:00
南京大学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7966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00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5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82项,下面“TOP大学来了”就为大家带来“华五高校”的加权分析。
  “华五高校”国家科研及人才项目整体统计:
  南大力压浙大位居榜首

  南京大学以总分720分位居“华五高校”榜首,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创新群体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个,位列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周志华负责的“面向开放动态环境的机器学习”是本年度“计算机学科”唯一入选的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4个,并列第一;优青项目共有21人入选,位列该单项第二;杰青项目有8人入选,位列该单项第三;长江特聘教授有4人当选,获该单项并列第三;青年长江共有10人入选。

  浙江大学以670分暂列“华五高校”第二,其中,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个,并列第三;优青项目共有24人入选,位列该单项第一;杰青项目有10人入选,位列该单项第三;长江特聘教授有4人当选,获该单项并列第三;青年长江共有13人入选,并列第一。

  上海交通大学以660分位居“华五高校”第三,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创新群体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个,位列第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4个,并列第一;优青项目共有19人入选,位列该单项第三;杰青项目有5人入选,位列该单项第五;长江特聘教授有5人当选,位列该单项第二;青年长江共有13人入选,并列第一。

  复旦大学以650分位居“华五高校”第四,含金量最高的创新群体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个,并列第三;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个,并列第三;优青项目共有11人入选,位列该单项第五;杰青项目有11人入选,并列该单项第一;长江特聘教授有7人当选,位列该单项第一;青年长江共有13人入选,并列第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580分位居“华五高校”第五,含金量最高的创新群体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个,并列第三;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3个,位列第三;优青项目共有17人入选,位列该单项第四;杰青项目有11人入选,并列该单项第一;长江特聘教授有4人当选,并列该单项第三;青年长江共有2人入选,位列第五。这里要说明的是,中科大的长江学者数据不够理想与其学科结构有较大关系,社科水平较弱。
  2019年度国家自然学科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统计:
  南大位列华五高校第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设立于2000年,该项目重点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是目前我国学术影响力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创新人才类项目。

  从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各校统计的数据来看,北京大学以4个项目共计4000万元的项目金额,位居第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共3个项目分别以3000万元和2670万元的项目金额,并列第二;其中,在该单项榜单中,南京大学位列“华五高校”第一。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共有2个项目分别以2000万元和1670万元的项目金额,位列第四;其中上海交通大学位列“华五高校”第二。

  除此之外,北京科大、北邮大、东南大学、哈工大、华农大、南工大、南航大、南开、国防科大、陆军医大、电子科大、复旦、川大、中农大、武大、中科大均有1个项目入选。
  2019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统计:
  南大、上交大并列华五高校第一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其中,82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 共计投资5.8亿元,单项最高841万元,最低412万元。

  北京大学以6个项目位列第一;清华大学以5个项目位列第二;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以4项,并列第三;中国科大以3个项目,位列第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和中北大学分别以2个项目,并列第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