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长学姐说丨勇攀高峰的“航天追梦人”
2021-05-20 14:31: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招办学长学姐说系列将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展示、介绍南航优秀学子风采,分享他们与南航的故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同学见贤思齐、努力奋斗。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航天学院——陈舟与南航的故事。
  01.人物介绍
陈舟
高中毕业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程集中学
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8级学生
  以第一作者发表EI一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两项国家专利、以第一著作人申请三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主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校院级项目十三项
  曾获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总冠军、国家奖学金、省三好学生、校十大杰出青年、校长通令嘉奖、航空工业奖学金Ⅱ(全校唯六)等六十三项荣誉称号
  受聘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宣传大使、担任校学生公寓社区自管会主任。
  数读榜样
  获国家级荣誉19项、省部级荣誉7项、校级荣誉32项、院级荣誉4项;共计63项;
  在各类奖学金评选以及课外竞赛中累计斩获奖金达十一万余元,实现了经济独立,为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
  CSDN全网排名第94名,位居综合热榜第48名,受聘为南航唯一的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宣传大使;
  早晨7:30离开寝室,夜晚11:30回到寝室,放弃大学以来每次的暑假而选择留校;
  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开发出代码量达一万一千余行的航天科普类APP,前往全国八个省市进行宣传,获中国青年网、搜狐新闻等10余家知名媒体报道,阅读量达数万次;
  他人评价
  · 陈舟同学是我见过的最用功、目标最明确、韧性最强、时间分配最合理的本科生,堪称所有学生的表率。
  ——航天学院2018级光电信息系班主任 张寅
  · 帅气的陈舟学长是一个极具上进心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像大哥哥一样照顾人。在我开学迷茫时,告诉我要怎么在大学里找到自己人生意义;在我开始科创时,帮助我紧抓前沿的科创方向;在学生工作中,指导我如何和他人合作。
  ——航天学院2019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刘庆星
  笃学不倦,天道酬勤
  航天之梦,是陈舟从儿时至今的追求。在高一,他便将南航航天学院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渴望有朝一日能够我国航天事业而努力奋斗。终于,来到了梦想启航的地方。
  在南航,他从未停止自己的脚步,他用每一个白天成长,推演万物规律;用每一个夜晚沉淀,贯通学科边界。三年如一日,早晨7:30离开宿舍,夜晚11:30回到宿舍,放弃大学以来的每个暑假而选择留校攻关科研,将每分每秒用于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付出终有收获,他连续三年综合测评稳居专业第一,斩获六十三项个人荣誉。阶段性的收获并没有使他迷失方向,陈舟说,在逐梦航天的路上,连国士无双白发苍苍的院士们都奋战在第一线,正值青春年华的航天学子,应当不忘航天报国初心,牢记航天报国使命,将青春热血挥洒于自身的成长与祖国的建设。
  精天地理,创万世新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工程师,课堂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大一军训刚结束,陈舟便师从康国华老师,加入微小卫星实验中心,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主持“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交互式卫星地面管理终端”大学生自由探索项目,叩开了科创的大门。 
  在此次历练之后,他对科创展开了更加疯狂的探索。经过三年的沉淀,现如今,作为本科生的他已主持参加十三项国家级、省部级、校院级项目。
  在学术的路上,他不安于所取得成就,而是学以致用。疫情期间毅然返校,加入盛汉霖老师指导的零一战队,最终夺得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总冠军,并打破历届赛事纪录。夺冠归来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无数的艰辛与努力——每一次踏月而归,每一次假期驻守,才能汇聚成这夺冠的点点滴滴。他说:“我们的每次出征,都是为了守护永远镌刻在我们身上的烙印——我们是南航人。”
  投身实践,求真善美

  叶培建院士曾说:“作为航天人,应当发挥优良的奉献精神”,从大一至今,陈舟一直坚守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累计任职十余项学生干部,举办校辩论赛、航天嘉年华等三十余场活动,获九次校院级表彰。有人问他,在你繁重的学习及科研生活之余是如何看待还承担许多学生工作任务的?他的回答是:“学生工作和科研,都是我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们的存在,才能给我一个充实而不留遗憾的大学生活。”
  在暑期社会中,他创立了南航巡天者联盟,开发出代码量达一万一千余行的航天科普类APP,前往全国八个省市进行航天科普宣传,荣获国家级、省部级、校院级奖项达十项。并于第二年联合航天科普团,打造航天科普线上公益平台,助力中国航天未来,南航人一直在路上。
  02.学长有话说
  Q1:学长最初是因为什么而选择南航呢?
  我和很多孩子们一样,从小就对宇宙有着无限的憧憬,有一个航天梦。在高一填写心目中的院校时,南航的航天气息深深的吸引着我,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写下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把南航作为我奋斗的方向,最终圆梦南航。
  Q2:南航给你带来了哪些改变?
  首先我想感谢南航,在这里,我遇见的每位老师、工作人员、每位同学都是非常友善的。
  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中,我才能褪去年少时的青涩、茁壮成长。在课堂上,汲取着学术大牛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在实验室里,使用前沿的实验设备并发表高水平论文,提高了自己的科研水平;在比赛中,与许多优秀的同学组队夺得国际无人机比赛总冠军,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在学生组织里,参与举办中国航天日等多项大型活动,增长了自己的见识。
  Q3:有没有对高中的学弟学妹分享的经验?
  青春是奋斗的旗帜,努力终有回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不负时代重任,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南航培养了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等多位总师,这里是你们不会后悔的选择,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南航度过难忘的大学时光。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奋斗是青春的旗帜,作为当代青年,要脚踏实地,实干兴邦”。陈舟说,自己的奋斗,不是为了斩获十一万奖金以此实现经济独立,也不是为了任职十余项学生干部,更不是为了63项个人荣誉称号。而是作为新时代航天青年,想告诉全世界,这将是一个强大的中国的时代。
  我们同有一个“航空报国”的志向,同有一个飞天逐梦的理想,无论从哪个方向出发,向榜样学习,朝梦想前行!2021,我们在南航等你!
全力以赴,高考加油
期待我们在南航相遇
飞天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等你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