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南工大本科招生“五个特色”权威解读!
2021-06-23 16:29:00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具有百年办学历史,是首批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的14所高校之一。学校设有11个学部,28个学院,学校在2021年1月ESI全球综合排名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54位,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特色一 “携手国科 协同育才”
  在去年火爆的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英才班联培专业基础上,今年继续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扩大合作,增加化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个英才班联培专业。我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我校最热门的专业之一。联培专业实行学校、研究所双导师制度,让师生接触交流更紧密,择优保送至研究所深造,为更多优秀考生提供精英化培养的平台。
  此外,学校2011学院拔尖创新人才班继续依托我校国家首批“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首个2011学院直接招生,设立化工、材料、生工、光电四个专业,充分利用人才、科研、学科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优势,培养相关领域的卓越科技人才,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聚集地,真正实现“创新人才、优势直通”,为学生提供最优秀的本科教育。
  特色二 “学科齐全 实力雄厚”
  学校学科齐全,特色鲜明,满足考生多样化需求。拥有本科专业91个,跨工、理、管、经、文、法、医、艺、教9个学科门类。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7个,23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住建部专业评估,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得A等级(全国前2%~5%),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获得B+等级(全国前10%~20%),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位列全省第一。今年根据学科优势和特色以及人才培养的要求,开放70多个招生专业(类)。根据选考科目要求分为三组,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专业组1:首选科目不限,再选科目无要求;专业组2:首选科目须为物理,再选科目无要求。专业组3:首选科目须为物理,再选科目须含化学方可报考。
  特色三 “接轨市场 新增专业”
  根据学校整体学科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成立了应急管理学院,为我省应急管理行政机关、执法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急需专业人才。同时,新增西班牙语、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等热门专业。
  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我校积极响应地方及社会人才需求,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聘任7位院士和行业专家担任应急管理学院客座教授。通过调整安全工程、消防工程等应急管理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增设应急管理类课程模块等,加快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西班牙语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培养思路,复合型“外语+”培养模式,多途径培养具有扎实西班牙语语言基础和良好的综合素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储备人才。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面向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化应用,服务于自然资源、土木建筑、智慧城市等诸多领域,着重培养具备地理空间信息系统设计、研发等工程能力的创新实践型人才。
  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我校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联合开展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采取3+1培养模式、符合条件者第四年赴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留学,学业合格学生将获得南京工业大学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获得都柏林理工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特色四 “创新创业 专业舞台”
  学校作为首批国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设立基于导师制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创)项目基金,学生可自主选择喜爱的大创项目,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开放1000多平米的大学生“创客梦工场”和5000多平米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劝业公社”,学生可自主开展创新设计、创新研究和创业实践。
  学校每年还通过导师配备、模块化教学、岗位实践、出国交流等方式,在大二学生中选拔一批优秀骨干按照管理、科创、创业精英等方向在“菁英人才学校”中进行重点培养。
  特色五 “自主学业 机会多元”
  专业申转更自主。通过畅通的转专业渠道,为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提供保障。
  学分认定更开放。允许学生修读校内外相关专业课程、在线课程,其学分经认定可替换本专业部分课程学分。
  交流学习更通畅。为学生到国内外名校交流学习提供支持。
  保研深造更宽阔。优秀毕业生可保送到本校或其他国内名校继续深造。
  展望未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永恒主题,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创建,固本强源,协同创新,奋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业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