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颜有才,“研”值百分百!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有个考研宿舍,全部成功“上岸”
2022-04-14 09:33:00
南京财经大学

  随着2022年考研结果陆续公布,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个寝室默默出圈了,这个寝室的女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要默默考研,然后惊艳所有人”这句话。这个寝室的陈颖和王明月同学成功上岸江南大学,田江榕同学成功上岸南京农业大学,高芃同学成功上岸北京工商大学,她们都将以自己的努力在食品领域继续发光发亮。现在就让她们来分享一下自己的考研经验吧!

  作息规划


  关于作息,田江榕同学这样说:

  整个考研过程我的每日作息都非常规律,早上六点十分起床洗漱+吃早饭,和室友快乐聊天,再和室友们一起骑车去考研教室,基本上每天在七点半开始学习。学到十一点半去吃午饭,这个点上午上课的同学还没有下课,食堂人不算很多。中午我是一定要午休的,(我在考研教室放了一个枕头,自从有了这个枕头我每天中午都可以睡三四十分钟了,强烈安利!)午休之后稍微调整一下状态,马上投入下午的学习。下午这个阶段我一般学到五点去吃饭,吃完晚饭以后散散步稍微放松一下,接着又投入了新一轮的学习中。

  在我初期规划中,备考前期晚上学到九点半,中期到十点,后期到十点半,但是真正实践起来的时候这个时间就比较灵活了,规划每天的作息只是一个辅助,最重要的还是看自己的任务完成的怎么样。这个作息乍一看好像很辛苦,但是日复一日按照这个时间学习,习惯了以后也就觉得还好,备考期间一定要调节好心态,一切的困难都可以克服!

  调节心情

  考研是一个很枯燥的长征,心情也很容易疲惫,保持良好的状态,维持一个好的心情,才能走到终点。当我们四个的感到疲惫的时候,也有各自不同的舒缓方法。陈颖和王明月喜欢去操场跑步,把精神的疲倦转换成身体的疲倦,不仅可以使精神放松,晚上也容易睡得香甜,第二天醒来就又是一条好汉了。田江榕在考研的时候存了特别多的搞笑动图,当她学累的时候,她就会拿出来看看,有时候也会和我们一起分享,每次开心地笑的时候,不好的心情也仿佛从嘴里逃走了。晚上回到宿舍我们也经常会一起看看搞笑短视频,然后带着好心情入睡。做数学题、刷英语阅读累了的时候,高芃喜欢去超市买点包装可爱的糖果和甜食,当吃下这些美好的食物,心情也被悄悄地治愈了......毕竟科学告诉我们吃甜食的时候,大脑会自动分泌多巴胺和内啡肽,从而缓解负面情绪。

  当然如果你感觉压力很大,一个人已经无法解决了,和好朋友聊一下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是人选需要好好考虑一下,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理解你的负面情绪,心理老师可以优先考虑。我们四个也会互相倾诉,彼此温暖,彼此守护,这也是我们一起上岸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岸攻略

  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相信这句话在考研的途中会有更深的感悟。在当前疫情大背景的影响下,大公司开始裁员,工作变越来越难找,考研考公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所以在兴致勃勃找攻略前,请先想一想自己的选择,因为这是支撑你一年走下去的动力。首先,看你是否选择考研,这可能需要联系你的未来职业规划,家庭情况及个人学习能力,务必考虑清楚。其次,选择哪个专业。学校很多,专业更是五花八门,请跟随自己的内心,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

一路有我

  我们选择的都是现在学习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也听过各种学长学姐劝退的声音,也被工资低,实验辛苦等充斥。我们都是井底的青蛙,看到的范围都不大。只能说各种专业都在劝退,食品科学与工程并不是像人们所想的做吃的,而是研究食品组分之间发生的生物化学变化的,越学习越是觉得认识不足,有研究表明研究生之后也有大概率不从事本专业,所以想清楚就做吧,未来的事情现在考虑也没有头绪,但是专业知识的素养及学习习惯会让你终身受益。最后,选择学校,就是选择城市。我们分别选择了无锡,南京,北京,未来可能会生活的城市。江南,南农,北工商也都是食品专业很好的学校。

  既然已经选择好了,就去做吧,去学习,相信能考到南财的你,也是很优秀的。所以给自信一点,未来可期。

  学习方法

  关于学习方法,陈颖同学做了以下分享: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大部分同学从择校到被拟录取会持续一年的时间,甚至更长,这就需要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为了避免自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每个月月初都会为自己制定各科目本月的学习计划,并会在月末复盘任务的完成情况。从去年三月到十二月间,我一直维持这种方法,建立目标不仅会防止懈怠,还使我定期进行自我反思,不断优化学习方法。

  除了需要有强大的内驱力,考研还是一场信息战。在备考期间,我关注了一些“考研区”博主,如“空卡空卡空空卡”、“学长小谭考研”、“鸟山学长”,从他们那里可以得到很多成熟的备考经验和资料总结,可以节省很多查找资料的时间。关于专业课,也可以从微博和B站上找到自己的直系学长学姐,从而获得很多专业课的重点考察内容,运气好的话还能得到历年的真题。在我备考的过程中就有幸找到了一位直系学长,每当有专业课的疑问他都会耐心的为我解答,这为我最后顺利通过初试的帮助是很大的。

  另外,在考研的道路上如果有一两个“研友”相伴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我和宿舍的三个小姐妹就会经常交流学习方法,讨论问题,在学习“瓶颈期”也是她们的鼓励和帮助支撑着我继续走下去。

  总之,相信一切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好的学习方法加上脚踏实地的坚持会使一切的成功有迹可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