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海大学专业聚焦 - 水利类(水文,水电,港航,土木和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
2022-05-16 19:49:00
河海大学

河海大学,梦想的起航点!

而这些挑灯夜战的学子们

即将踏上高考的征途,所向披靡

在金榜题名的那一刻

希望各位学子都能选到

心仪的院校和专业

遇见河海,圆梦河海!

接下来跟随小编的步伐来了解一下

河海大学的“水利类(水文,水电,港航,

土木和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专业吧

专业介绍

水利类(水文,水电,港航,土木和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是河海大学在举办多年水利类基地强化班的基础上,2009年在大禹学院设立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业。专业采用厚基础、宽口径的大类基础教育与自主性、个性化的专业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前三学期按水利土木大类培养,第四学期开始进入专业培养阶段。第三学期结束后,学生通过双向选择分流到河海四大优势专业,分别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2022年新增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出口,入学后根据自主报名,选拔分流。该专业基于大土木、大水利发展格局,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思维。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培养能够从事水文、水资源及环境保护方面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以及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涵盖水利水电枢纽及河道整治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行及管理领域,使学生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勘测、施工及施工管理和运行管理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与技能。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培养能够从事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方面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和施工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在房屋建筑、桥梁工程、隧道与城市轨道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投资、房地产开发工作,在科研和教育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一句话讲专业

水利类(水文、水电、港航、土木和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河海大学水利土木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学生培养

大禹学院面向国家对创新型拔尖人才的需求,打造本硕博贯通“一体”培养模式,采用3+1+X的学制模式,对本硕博三个阶段的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实践操作、论文写作进行统一安排。

创建“二精”教学资源,建立一支以国家教学名师领衔,以国家各层次人才计划为骨干的大禹学院精英师资队伍;建设了以十五项国家精品课程为主题的精品课程群,依托国家重大(点)工程向学生开放国家级科研平台和项。

构筑“三全”创新训练,创新能力训练全覆盖、学术专业科研实践能力培养全程化、创新训练导师库全方位指导学生申报项目课堂,多学科交叉融合。

构建“四元”协同培养模式,理论教学、科考实践、多维交流、创新培养协同为核心,打造了“成杰出之材,报家国之育”的大禹品牌文化。

大禹学院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荣誉学院,一直以优良的学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院积极探索和打造“学·思·静”学风体系

“学”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大禹品牌课堂、知禹讲堂名家分享,强化“知学”氛围。以创训、科研竞赛团队结合优良学风班级共同强化“好学”习惯。以朋辈帮扶、学霸笔记、梦想公开课搭建展示平台共同营造“乐学”沃土。

“思”淬炼学生的思考明辨和实践能力,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竞赛赛事交流分享动员会优化“慎思”品性。以禹你面对面交流会、辩论赛、优秀集体的创建优化“明辨”思维。以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流域科考培养优化“笃行”践履。

“静”培养学生的优良品格和人格魅力。以大禹先锋工程、大禹文化传承、理想信念课、党团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锤炼高尚品格,深化优良学风院风。

2009年建院至今,大禹学院本科生创新能力训练覆盖率保持100%,学生累计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10项,其中国家级80项、省级41项、校级179项。学生累计1031人次获省级以上学科和科技竞赛奖励736项。申请专利234项。为创新人才培养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 社会实践走进行业相关单位

▲ 开展知禹讲堂与专家交流

▲ 徐辉校长在大禹学院

召开“禹你面对面”新生座谈会

 

 

近三年学生升学、就业情况

主要读研院校

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

主要留学院校

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昆士兰大学、香港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等

代表性就业单位

水利部长委、黄委等流域机构、各省市水利局、水文局、南京水科院、各省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研究院等

 

专业亮点

▲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绝大多数推荐免试研究生

▲行业顶尖师资队伍,全程小班化精品教学
▲国际访学项目丰富,全面拓展国际化能力

▲竞赛科研训练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重磅推荐

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是2022年在大禹学院设立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业。专业强化大土木、大水利与海洋领域的融合,实行强实践、广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现有河海大学工科类课程的基础之上,依双一流学科支撑,集优势专业师资,强优秀学子综合潜能。课程体系涵盖了工程力学、水工建筑物、水文学原理、海岸动力学等原有专业的核心课程。设置大类基础课、大类平台课、专业课程和素质拓展课程四类课程群,实现课程交叉融合,满足个性化、宽口径培养需求,拓宽学生潜在发展领域。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卓越人才。

专家校友谈专业

 

施建勇教授

河海大学土木交通学院 教授、博导

大禹学院院长

 

国家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洋资源开发和保护等国家需求给土木水利海洋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人才需求逐渐向宽基础、敢创新转变。众多国企多数岗位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较为宽广的土木、水利和海洋业务知识,具备较强的业务理解能力。在本科阶段,在已有课程基础上,注重对知识广度的覆盖,使学生在土木、水利和海洋业务方面具有较多的知识储备,注重学科交叉创新,增加学生实践创新课程,同时,增加生物、地学、信息方面的基础知识的传授,提升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大禹学院为了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实施全过程、全覆盖的学术创新训练,大力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学院在河海大学首次实施“本-硕-博”一贯制的培养项目为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学子提供充分而高质量的培育平台。

朱伟教授

河海大学环境工程、岩土工程专业教授、博导,疏浚与泥处理利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固废与资源循环利用研究所所长,大禹学院学生导师

 

水是人类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性资源,水的问题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国历史几千年一直都致力于防洪减灾、引水灌溉。现代文明更加重视水电利用,工业、城市用水保障;而在经济高度发展,人口向城市集中的21世纪,水的生态、环境问题也越发突出。为了解决未来可能遇到的各种水问题,必须有一批从事于水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为问题的解决创新性地提出相应的治理方案。而大禹学院水利土木大类专业的学生就是定位于解决水问题的“学术精英”,是研究水问题学者的摇篮。为了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实施全过程、全覆盖的学术创新训练,大力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学院在河海大学首次实施“本-硕-博”一贯制的培养项目为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学子提供充分而高质量的培育平台。

冯兴亚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1届校友

 

水是人类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性资源,水的问题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国历史几千年一直都致力于防洪减灾、引水灌溉。现代文明更加重视水电利用,工业、城市用水保障;而在经济高度发展,人口向城市集中的21世纪,水的生态、环境问题也越发突出。为了解决未来可能遇到的各种水问题,必须有一批从事于水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为问题的解决创新性地提出相应的治理方案。而大禹学院水利土木大类专业,致力于培养水利土木行业的学术精英人才,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在大禹学院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学术创新训练体系下,大禹学子具备了较强的自我学习、科研思考和社会实践能力。

程青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

2014届校友

 

我是大禹学院前身水利类基地强化班毕业生,大禹学院先通识理工教育再专业分流的模式,给了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专业的自由。同时,小班化教育让每个学生有更多参与实习、实践和创新项目的机会。我在大三时选择了水利水电工程,并配了专业导师。这让我有机会很早就开始参与导师课题组科研工作,这过程中发现自己对科研很感兴趣,也有幸在大四发表科技期刊论文。强化英语语言教育也是大禹学院的优势,让我在毕业后的升学中非常受益。

强调理工基础、众多实习机会、尽早参与科研和强化英语都在我申请国外大学博士时起到了重要作用。我相信日趋成熟的大禹学院可以为新一代学子提供更国际化的视野、更多创新训练机会和更加多元化的成长道路。

专业代言人谈专业

袁海钰,大禹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潘家铮奖学金、大禹“聚慧—坚持创新”一等奖学金等16项奖学金,获评江苏省优秀毕业生、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13项荣誉称号。作为年级学委,累计绩点排名及综合成绩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一名。获省部级、国家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5项,参与重点创训项目3项,申请专利12项、软著2项。2022年作为 “本硕博”项目学生免试推荐至河海大学攻读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方向博士学位。

 

专业代言人感悟


 

缘结于河,玉蕴于海。四年前,怀揣着对于水利的好奇与憧憬,我来到了河海大学大禹学院,转眼间,大学时光已被抹掉了大半,回首望去,当初的懵懂少年已不再,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坚定走在崭新的求学与科研道路上的青年。河海的校园既见证了我披荆斩棘、收获奖项的辉煌一刻,却又瞥到我怅然若失、无所适从的迷茫时期。在大禹的过往如同记忆中的星辰大海,这里伫立了时光的灯塔,漫布着岁月的微光,为我照亮前行的路、保驾护航。在大禹学院中,我经历了成长,迎来了蜕变,如沐春雨,重获新生。正是这些源自学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星星点点的鼓励,支撑并丰富起了我们莘莘学子的学习生活,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中我也会加倍努力,砥砺前行,不骄傲、不放纵,争取在科研创新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为祖国未来的水利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彼方尚有荣光在,少年不惧岁月长

少年们在一个个漫长的日夜中

向着远方进发

在此,河海大学本科招生办

诚挚的祝愿各位学子们能够

如愿以偿,金榜题名

风里雨里,河海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655171 2022-04-11 11:12
SRC-856655171 2022-04-01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