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巡礼丨欢迎报考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治安学专业
2022-06-23 22:58:00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NFPC 

  |传递信息·引领学习·服务生活|

  治安学专业

  坚持立德树人、育警铸魂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根植忠诚警魂。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二期),拥有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是我院特色专业。

  

  

  01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治安学

  专业代码:030601K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专业方向:治安学(面向民航公安机关就业),治安学(面向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就业)。

  02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警察职业素质,具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能够按照公安工作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要求,系统掌握治安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社会治安管理工作需要,特别是生态环境领域的治安防控和公安执法专业能力,遵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新时代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治安警务人才。

  

  03专业特色优势

  坚持学科引领,治安学学科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公安学的二级学科。治安学专业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生态环境领域公安执法为主要特色,在公安法治的理论研究和执法实践方面已形成相对完善的教学与科研体系,拥有“公安学概论教学团队”(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治安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研究”(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等优质资源。获得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治安学专业注重服务实战。承担公安部的食品药品犯罪中心的森林资源犯罪和污染环境犯罪等两个研究室的具体工作,为食药环犯罪侦查领域提供立法和执法咨询服务。自主开发的“智警学堂”在线学习平台被公安部列为科技成果推广引导计划项目,服务与全校学生公安联考和地方公安机关全警大练兵,得到学生和实战部门的高度认可。

  治安学专业关注公安创新能力培养。成立以“智警学堂”为品牌的大学生公安创新应用训练中心,学生在创新创业类竞赛和学科类竞赛中屡获佳绩,2019年以来,共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类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江苏省赛最佳组织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治安学(面向民航公安机关就业)特色优势】

  在治安学框架体系下,以维护飞行中民用航空器内秩序,防范和制止非法干扰行为为特色。依托治安学专业成熟的办学积淀,整合优质资源,建立与行业公安联合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区位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治安学(面向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就业)特色优势】

  立足大公安,面向长江航运公安,以保障长江流域航运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执法为特色。整合优质资源,建立跨领域、跨专业、跨学科的联合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凸显科技警务优势。

  04师资队伍力量

  治安学院现有教师38人,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24人。2人获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公安部直属机关优秀青年;1人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人获江苏省教学创新大赛部属院校正高组一等奖,4人获得省部级教学大赛二等奖,12人次获得江苏省微课大赛二、三等奖;3人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2人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获得江苏省“333”第三层次培养对象,6人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5人具有国外访学经历,8人次担任校外研究生导师,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05专业主要课程

  治安学导论、公安大数据应用基础、生态系统概论、治安秩序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处置警务、公安民警现场执法处置规范、社区警务、治安案件查处、生态环境犯罪理论与实务。

  06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

  修满治安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28学分(含集中实践环节27学分),选修课程32学分(其中通识选修课程10学分、公安业务选修课程22学分)。学生在3~8年内修满毕业应取得的学分,完成各教育教学环节的学业任务,经考核合格,符合毕业要求的,可获得毕业资格。

  符合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